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黃瑋傑先生(Louis),人稱『黃師傅』連續三年榮膺香港電台普通話節目『最佳財經專家』,更連續七年獲選為壹周刊『選股專家』之一。

黃瑋傑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見証了過去三十年香港股市每一個牛市和熊市,可謂實戰經驗豐富。他的選股原則非常嚴謹,要求對每公司的基本資料進行詳細分析研究,並定期進行公司探訪,了解公司營運情況。

個人著作有《炒得精叻》、《投資先知》及《股市是平的》;更為有線電視《交易所直播室》、新城財經台《繼續開市》、《傑青新一代》、廣東電台《財經927》、《每日港股攻略》節目擔任主持 / 嘉賓;除輝立証券網站的定期股評文章外,並為《經濟日報》、《明報》、《東方日報》、《雅虎財經》、《粵港直通》、《新報》、《經濟一週》等媒體撰寫專欄。

11/04/2018 18:50

《師傅教路-黃瑋傑》「藥佔比」政策影響,國藥前景面臨挑戰

  國藥控股(01099)發出盈警,預計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的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將減少約30%,主要由於受國內醫療機構控制「藥佔比」等行業政策影響,令銷售收入增長放緩;發展業務過程中,前期投入的人力及店舖租賃等費用較多,導致銷售及管理費用增長較快;資金需求進一步增大,同時市場利率升高,導致財務費用增長較快。受發盈警影響,其股價今日(11日)收報35﹒65元,下跌7﹒25元,跌幅達16﹒9%。

*上日股價插17%,首季盈警拖累*

  所謂「藥佔比」是指醫院藥品收入在全部醫療收入中的比例,亦即是醫療費用裡用來買藥的部分。根據內地官方發布的《關於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的通知》,提出重點任務首先是破除公立醫院「以藥補醫」機制,試點城市所有公立醫院推進醫藥分開,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降低醫院對藥品、耗材等收入的依賴等;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至30%以下;前四批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下降至30%左右等。與國外相比,國內藥品收入在全部醫療收入中的比例仍較高,國家通過「藥佔比」來嚴控藥品收入佔比,同時希望通過這個舉措,實現對醫生診療行為的規範,避免大處方、不合理用藥等行為。
  不過,有些醫院可能會通過方法規避「藥佔比」的管控,如設立第二藥房等,又或把「藥佔比」進行轉移,將本來在醫院內產生的藥品消費帳目記在藥店。所以,為應對這個問題,《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指出,要採取多種形式推進醫藥分開,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門診藥房或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這也是首次在國家政策層面明確支持處方外流。如果藥店能夠做到物美價廉,自然就有競爭優勢。

*內地實行「兩票制」利好行業發展*

  至於「兩票制」的推行,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早前表示,對行業沒衝擊反而更利好。所謂「兩票制」是指藥品生產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其意義在於規範醫藥流通秩序、壓縮流通環節、降低虛高藥價、淨化流通環境、打擊「過票洗錢」、強化醫藥市場監督管理。中國醫藥流通行業的特徵是小、散、亂,存在13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代理商和配送商。根據行業觀點,「兩票制」將會把流通環節整頓至3000家左右。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表示,「兩票制」改革有助提高行業集中度,優化行業結構,長遠有助提升公司毛利率;國藥控股去年毛利率只得8﹒31%,按年上升0﹒31個百分點。

*去年度財務費用升幅遠高收入增長*

  至於開店計劃方面,該公司總裁劉勇表示,集團現時整體零售店達4500間,未來開店水平維持於總店數的10%至15%。2017年度,集團資本開支為25﹒63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增加75%,主要用於開拓和增加分銷渠道,升級物流配送系統及提高信息化水平。負債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集團資產負債率為69﹒76%,較2016年底輕微下降
2個百分點。2017年度的財務費用淨額達到25﹒33億人幣,同比增加31﹒2%,增幅遠高於收入和毛利(增幅分別為7﹒5%和11﹒6%)。綜合上述分析,國藥控股今年前景將面對一定挑戰。《輝立證券董事 黃瑋傑》(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