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1/08/2022 17:34

《講股論勢-鄭廣復》通脹放緩仍偏高,美股反彈非轉好!

  美國通脹率由6月的9.1%降至7月的8.5%,並低於預期的8.7%,顯然市場對於通脹放緩早已作好準備,美股三大指數急升,道指升535點,重上33000點水平;標普500升逾2%,收報421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升幅接近3%,收報12854點。
  不過,市場的反應只因期待以久的通脹放緩得以實現,但美股能否維持反彈勢頭仍屬未知數。聯儲局的目標是令通脹降至2%,現時通脹率仍然高達8.5%,你認為當局會收手?有句話叫「趁佢病攞命」,聯儲局又怎會像一般散戶,見7月份通脹率下降,貨幣政策立場就由鷹轉鴿!
 
*油價非左右通脹唯一因素*
 
  此外,油價只是左右通脹的因素之一,並非唯一,而且整體能源價格在7月份仍然按年上升32.9%,其中汽油及石化燃料按年升幅仍高達44.9%及75.6%。此外,美國食品價格在7月份按月上升1.1%,按上升10.9%,為1979年以來最大升幅,扣除食品及能源後的核心通脹率仍維持在5.9%。由此可見,7月份通脹放緩主要是油價沒有進一步上升,令其按年升幅縮窄,但不表示通脹威脅已經解除。
  將於明年退休的現任芝加哥聯儲行行長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三在一個活動中表示,樂見最新的通脹數據,但他認為通脹仍然「高得令人無法接受」。他預期當局將於今年剩下時間及明年會繼續加息,以確保通脹返2%目標。
 
*卡什卡尼支持加息至3.9厘*
 
  明年在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行長卡什卡尼(Neel Kashkari)周三亦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底前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到3.9厘,明年底前加到4.4厘,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事件會令他改變這種預測。
  美國今年首兩季GDP按季分別收縮1.6%及0.9%,陷入技術性經濟衰退,但不少美國官員強調,美國並未陷入經濟衰退,或許他們想表達的是「數字」上的衰退不代表衰退。不過,美國財長耶倫亦表示,不排除有衰退的可能。
 
*經濟連續兩季收縮多陷衰退*
 
  美國經濟周期研究機構(ECRI)指出,許多人將今年首兩季GDP收縮定義為經濟衰退,事實上,數據顯示,在過去的75年,每當美國實質GDP出現連續兩個季度收縮,十居其九都會發生經濟衰退,只有1947年第二及第三季GDP收縮並未引發經濟衰退。不過,1960至61年及2001年發生的經濟衰退,卻又非由連續兩季GDP收縮引起。因此,即使現時不認為美國已陷入經濟衰退,其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仍然極高!
  現在投資者擔心聯儲局加息,但到未來某個時點,當聯儲局表示需要考慮減息時,反映經濟轉差,又必會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可見加息或減息皆非絕對的壞消息或好消息,而調整利率的背後又夾雜著不同的原因就更難判斷。
 
*美國通脹年底或可降至6%*
 
  即使現時市場預期聯儲局在9月份加息0.75厘的機會率降至50%以下,到今年12月,聯邦基金利率預期達到3.5至3.75厘的機會率,亦只是從前一天的47.1%降至目前的44.6%,仍然是機會率最大的加息幅度。假設紐約期油價格在今年餘下時間維持在每桶100美元附近,而其他CPI組成商品價格無大幅上升,則美國通脹率在今年底可望降至7%以下,甚至接近6%。
  不過,昨晚未見油價大漲,原因是市場憂慮環球陷入經濟衰退,打擊原油需求。另外,美國10年期債息略為回落至2.77厘,較目前聯邦基金利率上限2.5厘高約0.25厘,若然聯儲局在9月份加息0.5厘,即聯邦基金利率上限屆時將會達到3厘,高於10年期債息。
 
*消費者信心預示衰退將至*
 
  筆者曾指出,在美國過去5次經濟衰退前,聯邦基金利率皆會高於10年期債息,預示美國在2023年陷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極高。此外,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經濟領先指標,而密歇根大學消費者情緒指數在6月份降至50,是1978年1月有紀錄以來最低,該指數曾在1980年5月降至51.7,其時美國已身陷1980的經濟衰退(1981年7月至11月再度陷入經濟衰退)。
  密歇根大學消費者情緒指數低於90,反映消費者對經濟前景轉趨悲觀,而該指數是從2020年2月的高位101開始下跌,美國亦經歷了兩季的技術性經濟衰退,隨後該指數從2020年4月份的低位71.8展開反彈浪,但最高僅於2021年4月達到88.3,然後再急插。由此相信,美國消費者仍然處於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陰霾之下,加上今年首兩季經濟收縮,進一步打擊了消費信心。除非聯儲局的加息行動將通脹壓下去之餘,同時能夠提升消費者信心,否則,經濟衰退難以避免!
 
*美股反彈以20月線為阻力*
 
  市場炒作聯儲局或會減慢加息步伐,美股三大指數大幅上升,惟技術上僅屬反彈,且三大指數仍然受制於月線圖20SMA,圖表顯示道指及標普較接近該線,納指相對較遠,原因是加息對科技股最為不利,納指跌幅自然最大,納指昨天收市價與月線圖20SMA約為13784點相差930點,假設反彈2021年11月以來最大跌浪之50%,納指可見13388點;反彈61.8%可見14055點,故可以月線圖20SMA作為首個主要反彈阻力。道指及標普500同樣可以月線圖20SMA(33709及4257)為短期主要阻力位。
  現時市場缺乏明確方向,消息或數據一時間的好壞常被有心人利用為炒作藉口,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常會發生,若然閣下並非將此刻判斷為轉角位,就不應該因市場的雜音而一廂情願地認為聯儲局會放輕打擊通脹的力度。
《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