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10/04/2018 12:53

《股壇解碼-戴名》貿易戰是虛,加息是實;中國中車何時見曙光?

  當今兩大經濟體高手過招,一時間拳來腳往,只攻不守。美國出招,中國即時還擊,而且態度是前所未有的強硬,實在是有點讓人出乎意料之外。雖然美國在出招前已經多次向市場放風,但中國官方的反應之快好像是早有準備,表面上中國取得了主動,實際上美國的部署卻是一步步的往前推進,中國在首輪的強硬表現後,往後的表現將會是騎虎難下,半步不能退。美國已經表明將加大力度加徵關稅,不知道中方又會怎樣強硬回應。
  美國媒體輿論一致認為美國打不起貿易戰,普遍認為只要貿易戰一經開始,美國對中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將加徵關稅,後果是進口價格上漲引致通脹,以美國現在的自身條件是承受不了,但對美聯儲局來說,通脹加快正好支持加快加息步伐,對現行貨幣政策反而是利好。還有的是,特朗普一直主張「強美元」,但美匯指數不見起色,通過稅改吸引資金回流的效果也不明顯,萬法歸宗,看來還是透過加息和縮表雙管齊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相信在通脹預期升溫和聯儲局的鷹派立場的支持下,美匯很快就會轉弱為強。全球最大音樂流媒體平台Spotify於美國時間4月3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交易,成為紐交所史上第一家Direct Listing上市的公司,其他像Airbnb這些公司也表明會視乎Spotify的市場表現而考慮採取同樣方式在美國上市,在美元預期升值和眾多優質公司採取Direct Listing在美國上市的利好刺激下,美國市場可以中線看好。
 
*俄羅斯禍不單行,與敘利亞關係撇不清*
 
  敘利亞傳出政府軍為了對付反對勢力,使用化武空襲東古塔地區,事件再次把近期是非纏身的俄羅斯推上風口。近年世界多處地方出現內亂,其他國家一直都不會插手,因為處理不好隨時把自己陷入去,說實話就是沒有好處的事沒人做,但只要牽涉到人權相關的事件就會出面表態,甚至參與制裁或軍事行動,例如牽涉到種族屠殺和使用化武的層面,不幸地有多個救援組織(包括外號「白頭盔」的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在這次空襲事件後的救援工作中發現懷疑政府軍有使用化學武器的痕跡,政府軍當然是矢口否認,但從各方面的跡象顯示敘利亞政府是百辭莫辯。假若日後被證實確認曾使用化學武器的話,和政府軍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將要面對全球的口誅筆伐,而新一輪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將枕戈待發。
 
*辭官歸故里,企業難只靠人口基數吃飯*
 
  國內共享單車龍頭摩拜終於落實被美團收購,作價比摩拜前一輪融資的估值出現了不到
10%的折讓,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管理層出售公司就不得而知,但當中有關單車押金的問題或多或少起了催化作用。眾所周知共享單車收取用戶的押金可以是天文數字,在之前某些平台的押金出現被挪用的事件後,其他平台先後開始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用戶透過第三方平台租用單車可獲豁免押金,舊有用戶也陸續開始把押金取回並透過第三方支付平台租車,這改變直接造成共享公司的營運壓力,公司不能靠龐大的押金滾存所衍生的利潤支持,如何繼續維持整個公司的支出才是問題所在。繼之前的富貴鳥(01819)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後,國內另一手機品牌金立同樣面對資金難題,從兩年前銷量和小米不相伯仲到今天的失敗告終,揭示了企業不可再單看著人口基數吃飯,金立手機的失敗在於缺乏技術創新,同時亦反映出國內市場的競爭劇烈,相信今年將會陸續出現類似個案,投資者對國內市場不要過份憧憬。
 
*港股否極泰來,上望31200點水平*
 
  在外圍環境波動,貿易戰升溫的情況下,恒生指數30000點多次失而復得,加上藍籌股普遍出現資金趁低吸納,相信大市近期已經見底,投資者可考慮分段入市。維持第一個上升目標位在31200點的位置。
 
*股票簡評:中車受累城軌建設節奏放緩*
 
  中國中車(01766)前身為中國南車和北車集團,兩大集團為了提高營運效益和減少市場相互競爭的前提下,雙方在2015年合併成為今天的中國中車。集團主要業務為鐵路機車(包括客車、貨車、動車組及城軌地鐵車輛)和重要零部件的研發、製造、銷售、維修和租賃,加上軌道交通裝備專有技術延伸產業等業務。合併後的中國中車集團成為國內軌道交通業名副其實的巨無霸,加上國內高鐵的急速發展規劃,當時市場對股價的上升空間有著無限憧憬。
  但是好景不常,合併後的集團並沒有產生良好的整合作用,也沒有發揮好技術上的互補,簡單點說就是1+1<2。從業績上去看,集團的業績是一年不如一年,根據2017的業績顯示,營業收入2070億元(人幣﹒下同),同比下降接近8%;ROE(股本回報率)同比減少約2個百分點。集團期內受益於鐵路市場的主要產品訂單增長和城市軌道車輛交付量增加,鐵路裝備業務和城市基礎設施(包括城軌)業務收入同比增加1﹒32%和23﹒91%,總共佔營業總收入超過68%,業務太單一化形成業績增長乏力。而集團2017年來自中鐵總(集團的最大單一客戶)的訂單就佔集團年度銷售總額接近49%,收入來源太集中也是集團的一個死穴。
  隨著《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年)臨近,鐵路建造縮量已是必然趨勢,加上近日發改委發布了《關於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投資專案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當中明確指出省級發展改革委要採取有效措施,嚴格控制本地區城軌車輛新增產能,城軌車輛產能利用率低於80%的地區,不得新增城軌車輛產能,可以預期國內的鐵路投資將開始縮減,而鐵總的招標也會減少,城軌建設節奏放緩的大環境中,集團的業績也將受到影響。中美貿易戰也會或多或少影響到集團往外拓展業務的步伐。投資者現階段不宜買入,可考慮在5﹒3元附近價位買入。
《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