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11/12/2018 10:03

《股壇解碼-戴名》貿易戰峰迴路轉,海昌海洋公園債台高築

  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被拘留,事件引發連串爭議,由於孟晚舟的特殊身份,加上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外界不禁聯想成美方對中方的一種政治手段,整個事件從開始策劃,行動到公布前都是滴水不漏,但媒體透露中美雙方在G20開會前就知道拘留事件,很難不讓外界猜測是美方刻意為之,在中美雙方各不相讓的情況下,貿易戰變成持久戰,要打破局面除非有爆炸性的事件發生,這次事件或多或少會為貿易戰的終結提供催化劑。中方在G20中美元首會面後態度明顯軟化,相信與孟晚舟被拘留有關,美方暫時是穩佔上風的一邊,手握皇牌當然不急於一時。美國優先的原則下,相信類似事件還有機會偶有發生。由於近期貿易戰的形勢逆轉,之前預計標普指數年底2400點的目標有望達到,投資者要慎防貿易戰提早結束帶動大盤急升,另外美聯儲加息與否也是關鍵所在。
 
*星火燎原*
 
  黃背心運動持續第四個星期,法國政府暫緩提高燃油稅的決定不單止沒有讓局勢穩定下來,反而是越演越烈,單上周六(8日)法國全國就有超過十二萬人參與示威,並且爆發嚴重衝突,要求馬克隆下台聲音此起彼落,事件亦波及鄰國比利時,上周六比利時發生支持黃背心運動的示威者與當地警方發生衝突,更有示威者要求首相下台;同時荷蘭亦有少量黃背心運動支持者舉行和平示威遊行,如果局勢再惡化下去,難保法國不會出現管治危機,加上英國脫歐出現變數,德國基民聯換帥都是歐洲前景的不明朗因素,維持看空歐元。
 
*顧此失彼*
 
  G20峰會餘波未了,事後爆出孟晚舟被扣留和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自殺事件,國內陰謀論者即時繪形繪聲,先撇開所有的陰謀論和巧合,在貿易戰從開始至今中方就不斷出現誤判,如果以中興通訊(00763)事件作為貿易戰的起點,在芯片,農產品和電子產品上接連吃虧,處處落於下風,反擊也只限於你給我一拳,我還你一腳的水平。在國內經濟持續走弱的情況下,民企的存在對經濟貢獻不容懷疑,如何刺激內需成為首要目標,可惜消費力大多受房地產所消耗,加大出口是另一個方案,可惜貿易戰令出口嚴重受挫,現在華為又受到狙擊,美國精準打擊了中國的商品和技術出口,在找不到美國的替代國家前,中國只能先穩定內部情況,由於受貿易戰影響,銀行和貨運物流股份將會持續受壓,最後投資者要注意中國外匯儲備的變化。
 
*粉飾廚窗*
 
  市況在每年臨近聖誕節都會橫行為主,皆因年結碰上多假期,機構投資者都會先獲利離場或者保持倉位不變,反正勝負已定,要追業績表現也要等明年,期權倉位近一周接近零變化,相信今年結算位置會在26200點附近。近期市場傳聞有大戶做空騰訊控股(00700),投資者不宜對騰訊控股股價過分樂觀。
 
*股票簡評*
 
  海昌海洋公園(02255)主要在中國從事開發,建設和營運娛樂主題公園,配套商用物業發展,投資和酒店營運。集團在大連,青島,煙台,天津、武漢和成都分別經營6個海洋主題公園。今年9月海昌海洋公園以發行ABS形式出售集團青島海洋公園未來五年(18年9月-23年8月)的門票收入,據稱此次交易所得款項(約為10億)將用於上海海昌海洋主題公園的後續建設,營運和其他資本性支出,提前把門票收益套現將會造成日後的營運成本比率急升的情況。加上動物保護觀念的普及和受到動物保護團體的施壓,海昌海洋公園賴以為生的海洋動物表演門票收入有可能出現急跌的風險。而集團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需要面對上海灘10多個主題公園(包括LEGO和法拉利主題公園等等)搶奪客源,同時還要面對距離約30分鐘車程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競爭,如果突圍而出也是一個難題。市場憧憬海昌海洋公園的業績在2019年有望隨著上海和三亞項目開始貢獻盈利而帶來驚喜,但新開園區同時為集團帶來損耗和營運成本的上升。投資者要注意的是海昌海洋公園的市值約57億,手上現金不到17億,接近63億的負債可以用非常高來形容。集團在營運成本上漲和國內消費降級的雙重打擊下,還要面對利率趨升的風險,加上過份期望上海和三亞主題公園能帶來可觀收入,股價在前期已經透支了利好因素。建議投資者先沽貨離場,在股價1元附近買入。《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