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23/07/2019 09:12

《股壇解碼-戴名》中美戰漸分高下;呷哺呷哺(520)火中取栗

  道指上周出現高位窄幅橫行,全周高低波幅約300點,看來美股已經是百毒不侵,不管外圍如何不穩定,美股依然故我,管治班子的不停變換,自身的負面新聞都打擊不了投資者信心,特朗普的經濟市真的玩得出神入化,這一點不得不佩服。周末時媒體透露有中國買家向美國供應商洽談農產品訂單價格,看來G20會議表面上中美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但實際已經有協議,如果不是這樣安排的話,相信中國國內的買家也不會貿然向美方供應商詢價。
 
*風起雲湧*
 
  伊朗革命衛隊再次扣留外國運油輪,事件再次觸發波斯灣危機,聯合國更有可能對伊朗提出制裁,在現在的地緣局勢下,伊朗是騎虎難下。退的話,對管治威信和民望有重大打擊;不退的話,以伊朗今天的經濟實力能否捱過聯合國的制裁還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天的伊朗已成眾矢之的。投資者宜密切留意石油價格走勢,提防中東地區局勢突變。
 
*驚弓之鳥*
 
  承興國際控股(02662)和博信股份(滬:600083)事件繼續發酵,據媒體報道承興國際控股的會計紀錄被公安扣查,讓人引發是否有財務造假的嫌疑,由於發行產品的諾亞財富(NOAH)為國內私募龍頭,傳聞事件引發其他規模較小的私募公司出現客戶要求提早贖回產品,如果這次事件監管機構和諾亞財富(NOAH)沒有做好危機處理,相信很快就會引發散戶投資者的羊群效應,到時候很有可能演化成新一輪的擠兌潮。
 
*乏善可陳*
 
  上周大市在缺乏外圍帶動下欠缺方向,走勢一如之前預測短期阻力位在28600點,預期今周仍然是好消息欠奉,壞消息一件接一件的情況,繼續維持短期低位27400點的預期。投資者可以適當造空相關恒指成分股,當中包括港交所(00388)、騰訊控股(00700)、恒生銀行(00011)、中移動(00941)和中國平安(02318)。
 
*股票簡評*
 
  呷哺呷哺(00520)主要於中國以呷哺呷哺品牌從事經營火鍋連鎖餐廳業務,集團主要以呷哺呷哺品牌於北京、河北、天津、上海、遼寧、江蘇、山東、山西及河南等地營運。呷哺呷哺於北京還設有一家中央食品加工廠和中央配送中心,同時亦分別在上海及營運所在城市(天津、河北省及遼寧省)設有區域配送中心及三間轉運倉庫,當中不但減輕了物流成本,並且對食材品質更容易監控,集團在整條產業鏈中已經做到最優化的成本控制。
 
  可惜的是受到業務模式定位所限,呷哺呷哺品牌一直以來走的是大眾化和中低端的市場路線,薄利多銷追求的是翻枱率,在市道暢旺的時候當然客似雲來,但市道不好的時候就會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由於近年國內消費模式轉型,呷哺呷哺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面對著成本上升,客戶流失,消費習慣改變的多方面打擊下,呷哺呷哺於是開展另一條定位中高檔次線路的店,店名定為湊湊,湊湊提供的食材都比較高端,例如花膠,進口牛肉和海鮮等等,裝修走高檔酒店式格局,如果座位間的空間再寬敞一點,絕對讓客戶有置身在星級酒店餐廳的感覺。從裝修,服務,食材各方面都看出呷哺呷哺對湊湊是寄以厚望的,但在裝修,服務,食材各方面的水準都上去的情況,關鍵的翻枱率和人均消費是否也同步上升反而是最大問題,由於定位在中高端的關係,翻枱率肯定不如呷哺呷哺的店。
 
  人均消費方面,以筆者的經驗(深圳店實地消費),人均消費沒有多大提升,整晚的入座率不到八成,人均消費約120至150人民幣左右,筆者在其他呷哺呷哺店的消費約為人均100人民幣,在加重投資和整體升級的前題下,這樣的投資肯定不是一個合適的方向,預期呷哺呷哺今年的業績將出現大幅倒退,投資者可以在市盈率12倍或股價跌穿8元時買入。《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