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20/07/2021 10:36

《股壇解碼-戴名》美聯儲漠視通脹,莎莎國際(178)難寄厚望

  美國上星期公布的數據接近全面向好,除了首次申領失業人數符合預期外,PPI、CPI和零售銷售數據都顯著優於預期,聯儲局是否仍然堅持容忍將成為市場的新關注點。愈來愈多數據顯示美國通脹有增速現象,大部分聯儲局官員偏向提早檢討量寬規模和息口政策。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提早在今年第四季度收緊量寬政策,加息亦將在明年第二季展開。機構投資者在收緊量寬前先沽貨獲利,這亦是最近美股市場回調的主要原因,道指認沽期權愈積愈多,加大美股大幅回調的可能,投資者宜暫時趁高位沽貨離場。
 
*前景堪憂*
 
  越南股市指數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70%,今年7月初越南股市突然大跌,大跌原因是越南的疫情突然反彈,而且疫情最集中的爆發地在胡志明市,當地政府宣布在本月9日開始封鎖15天,這些情況不知會否同樣在泰國、印尼和其他東南亞地區出現。由於東南亞地區近年陸續成為新一代的代工廠,疫情的再爆發將引致製成品的出口價格暴漲,繼而造成其他國家的輸入式通脹,全球的經濟增長將面臨另一次挑戰。
 
*左右為難*
 
  國內上半年CPI輕微上漲0﹒5%差於市場預期,扣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只有0﹒4%同樣未見驚喜。數據遠低於政府定下的通脹目標,超過5%的PPI證明企業成本持續上升,數據顯示製成品價格增幅遠遠落後PPI的增幅,相信製造業相關股份的上半年業績都會比較差,投資者不宜因為近期經濟有起色而過早入市。央行近期的降準被市場解讀為貨幣寬鬆周期的開始而不是單次的個別行為,債價受預期影響將出現新一輪牛市,但內部經濟增長追不上將出現滯脹風險。
 
*枕戈待發*
 
  上周一(12日)恒指裂口高開後無以為繼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整個星期的走勢拾級而上,從低位27420點到全星期高位的28218點欠缺成交配合,雖然突破了之前預計的關鍵位置27850點,但最後兩個交易日都是向高突破不成的走勢,後市暫時稍稍看淡。由於牛熊證街貨比例67:33,短期內還有上升夾倉的可能,相信上升夾倉位置在28257點附近,但上周五(16日)期權28000點出現建倉跡象,每逢貼價位置建倉都會出現新一輪單邊情況,本星期能否升破28257點最為關鍵,假設未能成功突破,恒指將下試之前預測的支持位25980點。
 
*股票簡評*
 
  莎莎國際(00178)主要在亞洲從事化妝品零售業務,銷售逾700個產品品牌包括護膚品、香水、化妝品、護髮及身體護理產品、美容營養食品等等。集團於香港、澳門、中國內地和馬來西亞擁有超過230間零售店並設有網上銷售平台。港澳地區營業額比同店銷售的下跌幅度略高,應該是店面數目減少所致,而虧損收窄主要受投資物業公平值和減值影響,換句話說整體業務表現乏善足陳。莎莎國際在中國區業務受惠於國內疫情受控而有所提升,加上網上銷售有所改善,最後才交出一份差強人意的成績表,如果沒有這些利好支撐相信業績會讓人十分失望。要注意有很多上市公司過去一年的盈利都來自政府對疫情的補貼,現在補貼終止而經營環境未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相信莎莎國際今年的業績將繼續令人沮喪,加上疫情持續一年多,化妝品和護膚品的保質期一般最長不超過3年,某些品牌為了質量保證往往只有兩年的保質期,以莎莎國際在疫情前的庫存來看,今年應該會有不少到期貨品需要撇帳。集團在眾多不利因素影響下保守估計今年上半年出現的虧損可能與去年全年虧損相若,投資者不宜過分憧憬盈利會有所改善,合理買入價在1﹒5元附近。《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