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樂怡現為獨立股評人,曾於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擔任分析員,主要負責撰寫大市評論,以及個股分析報告。在加入凱基證券之前,先後曾於經濟通及星島日報擔任財經記者,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以捕捉資金流向。

25/03/2021 08:30

《財金樂道-陳樂怡》港股氣氛偏審慎,短線仍反覆向下尋底

  外圍市場利淡消息增加,歐洲疫情反彈,加上美債息、美匯升勢對新興市場的壓力已逐步浮現,新興貨幣及股市大幅波動,相關風險值得注視。而A股表現未見起色,無法對港股起支持作用。本地方面,正值業績發布高峰期,企業業績若只是平平或稍遜預期,便遭到明顯沽壓,反映港股氣氛偏向審慎。恒指跌穿近期低位28260點後,短線仍反覆向下尋底。
 
*美債息仍有上升壓力,美股待調整收集*
 
  聯儲局議息會議,維持買債規模不變,並預計到2023年都不會加息。另一方面,聯儲局將美國2021年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上調至6﹒5%,失業率將下跌至4﹒5%。主席鮑威爾在會議後的記者會指出,聯儲局是否收緊貨幣政策,主要參考實際通脹率,而不是通脹預期。聯儲局需要看到實際通脹上行,才會收緊貨幣政策。鮑威爾並預期,未來數月通脹將上升,但預料只是短暫性質。對於近月債息大幅上升,鮑威爾淡化其影響,並指債券價格仍在合理範圍,並指出只有在市場失衡時,才會出手。
  鮑威爾最新的言論十分鴿派,特別是聚焦在實際通脹,而非通脹預期,反映鮑威爾捨棄過往聯儲局前瞻式的貨幣政策。另一方面,總統拜登大規模將現金直接派予美國人民,對經濟和通脹的刺激作用,應超過於純粹貨幣政策的擴張。鮑威爾對於通脹風險的言論,令我們認為即使實際通脹超過2%,鮑威爾仍將按兵不動。通脹風險日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不利於債市。聯儲局議息後,美國10年債息升勢加速。短期仍有進一步上升的壓力。
  美國落實刺激經濟方案,每人1400美元的現金已開始派發,美國消費將受明顯刺激。聯儲局估計美國經濟2021年增長達6﹒5%,資金近日較傾向流入美股,推動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均曾經創新高。然而,標普500指數現價預期市盈率22倍,估值缺乏吸引力。再加上美國國債收益率急升,不僅會打擊科技股的估值,最終亦會影響傳統股。投資者應等待調整收集。
 
*電訊股現水平看高一線,關注大型內銀*
 
  中國將貨幣政策漸漸回歸中性,再加上美國長債息率急升,新興市場指數一度明顯回落,曾經下試100天平均線。事實上,新興國家融資,不少以美元為主,美債息的明顯上升,已令新興市場貨幣受壓。年初至今,大部分新興貨幣兌美元均下跌。巴西最近上調利率,反映新興貨幣市場有收緊的壓力,不利相關股市。土耳其央行早前意外大幅加息兩厘,總統埃爾多安隨即撤換該行行長,土耳其貨幣里拉及股市雙雙急插。預期短期新興股市走勢遜於已發展市場。
  A股近期走勢反覆,滬深300指數於5000點附近爭持。中央收緊貨幣政策,部分權重的抱團龍頭股例如茅台、金龍魚以及生科股,由於估值溢價極高,遭受沉重沽壓。然而,滬深300指數的預測市盈率只有14-15倍,估值不是很高。再加上中央調整貨幣政策,只是避免A股過份泡沫化,但支持發展股市的方向,並沒有改變。預期滬深300指數短期將於現水平幅度上落。
  聯通(00762)和中電信(00728)2020年業績均有所改善。其中,由於市場競爭減少,加上較高月費的5G客戶比例增加,支持移動服務收入。此外,國內電信公司亦大力推動產業數字化業務(例如數據中心以及雲業務),有助提升企業收入和估值。預期中資電訊股現水平有進一步上升空間。其中,中電信產業數字化業務比重達22%,加上將會發行新股在A股上市,建議收集。
  內銀股即將放榜,預期表現不俗。事實上,綜合中國銀保監會的行業數據及各大內銀早前的業績快報資料均顯示,去年第四季業界盈利出現強勁反彈。銀保監公布,去年內地商業銀行的淨利潤下跌2﹒7%至1﹒94萬億元人民幣,意味去年第四季同比反彈24%。中國經濟復甦,市場利率上行,資產質素改善,讓利壓力減輕,經營環境改善。加上,板塊估值低,股息率吸引,建議關注大型國有銀行建行(00939)及工行(01398)。
《凱基證券亞洲研究部分析員 陳樂怡》

 
陳樂怡為證監會持牌人從事受規管活動,隸屬凱基證券集團〈有關牌照詳情,請閱以下連結:https://www﹒sfc﹒hk/publicregWeb/indi/BNJ943/details〉。其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建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