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4/03/2021 16:26

《缸邊嫺談-黃惠嫺》內地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及相關科技產業發展

  為加快建設完善的交通網絡,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於2021年2月24日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規劃),提出直到2035年,即未來15年內,內地基本落成便捷暢順、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網,實現縣級節點有效覆蓋、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國內外互聯互通,有力支撐內地「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遞貨物物流圈」(內地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建設,且實現交通基建設施質量、智能化與綠色化水平居於世界前列。
  規劃的內容共分6個部分,並在第三部分「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布局」中提出,到2035年,致力構建一個完善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建設一個高效率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一個多層級一體代的國家綜合交通樞紐系統,以及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絡。

*有助傳統基建及相關產業發展*

  規劃提到,到2035年,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網絡總規模合計約70萬公里(不包括內地陸路通道境外段、空中及海上航路、郵政路線),當中包含約20萬公里的鐵路、約46萬公里的公路,以及2﹒5萬公里的高級航道,亦需包含27個沿海主要港口、36個內河主要港口、400個民用運輸機場,以及約80個郵政快遞樞紐。
  就鐵路基建方面,國家鐵路網包括高速鐵路、普速鐵路。其中,高速鐵路7萬公里(含部分城際鐵路),普速鐵路13萬公里(含部分市域鐵路),合計約20萬公里。2020年底內地的鐵路營業里程已達到14﹒6萬公里,當中3﹒8萬公里為高速鐵路,即未來15年要建設5﹒4萬公里的鐵路,其中包含3﹒2萬公里的高速鐵路。而以15年建設5﹒4萬公里的鐵路計算,即每年平均建設3,600公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表示,今年計劃投產新線約3700公里,其中高鐵約為1600公里,符合規劃的預期。
  為實現上述目標,預期新增的交通基建投資項目將在未來15年內相繼推出,各類企業需共同參與,並在不同的產業中發揮協作,當中包基建工程、建築原材料、重型機械設備、交通資訊系統等,有助支持相關傳統基建產業鏈的增長及發展。

*促進通訊技術及智能科技發展*

  這次規劃亦加入了創新智慧、安全綠色等元素。規劃第五點中明確提出,要推進綜合交通高質量發展,提升智慧發展水平;加快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促進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網聯化。要實現以上目標,離不開衛星通信技術、新一代通信技術、高分遙感衛星、人工智能等行業的發展,加強智能化載運工具和關鍵專用裝備的研發,以及推進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汽車、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應用。而規劃的出台,相信有利加快衛星通信技術、5G網絡、人工智能技術、道路網配套、智能駕駛及智能網聯汽車等相關產業及產業鏈未來的發展。
  規劃亦就未來15年的運輸需求作出預測:由2021至2035年,預計旅客出行量(含小汽車出行量)年均增速約為3﹒2%,貨運量年均增速約為2%,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約為6﹒3%。規劃既有助促進人員及貨物的流通,同時切合「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新格局,將區域經濟圈連接起來,旨在支持經濟的長遠發展。規劃亦詳細透露了未來15年內地交通發展規劃的路線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技術將會成為未來交通規劃的重點。
  綜上所述,規劃中涉及的行業除基建工程、建築材料、交通訊息系統、重型機械設備之外,還包括與科技相關的產業及產業鏈,如通訊網絡及設備、衛星通信技術、5G網絡、人工智能技術、道路網配套、智能駕駛、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及設備等,範圍甚廣,建議可留意該等領域的投資機遇。《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提及的基建工程、通訊、智能科技及設備相關的股份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