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9/04/2021 16:42

《缸邊嫺談-黃惠嫺》國家水資源政策,利污水處理及再生水行業

  雖然海洋佔地球面積70%以上,但可供安全飲用的水資源處於「極度短缺」的狀態。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約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面臨極度缺水的情況;全球有接近四分之一人口(約16億人),在取得乾淨安全的食水供應方面存在問題。聯合國推測隨著經濟增長、污染增加、氣候變化加劇,水資源短缺現象正在加劇,到2050年,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將面臨缺水問題。
 
  中國是一個嚴重缺乏水資源的國家,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資源短缺已成為限制中國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不利因素。在水污染、水短缺等危機日益嚴峻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早年已陸續推出一系列相關政策,水治理、水利改革均已成為國家改革的重點之一。多項重要的水務政策出台,如2015年由中國國務院發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水十條」),要求改善水環境質量,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另提出水治理的目標--到2020年,全國七大重點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0%以上;到2030年,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優良比例為95%。踏入「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污水處理及再生水利用將會成為國家規劃重點處理的項目之一,中國政府出台多項相關政策以改善水資源問題。
 
  在再生水利用方面,今年1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共10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當中指出內地將全面開展污水資源化利用的工作,務求提升再生水的使用率。
 
  在推進重點領域污水資源化利用方面,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推動城鎮生活污水、工業廢水以及農業農村污水的資源化利用。在實施污水資源化利用重點工程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實施污水收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工程、實施區域再生水循環利用工程、實施工業廢水循環利用工程、實施農業農村污水重用促治工程、實施污水零排放科技創新試點工程,以及綜合開展污水資源化利用試點示範。
 
  污水作為第二水資源,具有水量穩定、水質可控、就近可用等優勢。積極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不但可以紓解水資源供需的失衡,同時亦可減少水污染。污水資源化利用是指污水經無害化處理達到特定水質標準後,將再生水替代常規水資源,以及從中提取其他資源和能源,可用於工業生產、市政用途、居民生活、生態補水、農業灌溉、回灌地下水等,對優化供水結構、增加水資源供應、緩解供需問題和減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指導意見亦提出,到2025年,全國污水收集效能顯著提升,縣城及城市污水處理能力能基本滿足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全國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5%以上,污水資源化利用政策體系和市場機制基本建立。直到2035年,形成系統化、安全、環保、經濟的污水資源化利用格局。
 
*再生水的現況及市場規模*
 
  2019年,內地城鎮污水排放量約為750億立方米,但再生水利用量只有約100億立方米,即再生水利用率僅為13﹒6%。而隨著經濟增長及城鎮化發展,產生的污水量顯示增加,根據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的推測,中國的城鎮化率每增加1%,城鎮生活用水將增加16﹒7億立方米,直到2030年內地人口高峰期,城鎮生活用水,將增加250億立方米。如果加上糧食安全、能源生產、生態建設等用水需求,估計城鎮地區需新增800億立方米至900億立方米用水量。按指導意見提出的目標推算,2025年內地的再生水規模或將達到8500萬立方米/日左右,當中存在著過千億元的市場空間。現時污水處理及再生水利用板塊的表現仍然落後於恒生指數,但內地污水資源化尚處於起步階段,利用水平不高,加上政府推出相關的扶持政策,相信再生水市場將會有十分廣闊的發展空間,而具備供水、污水處理能力的企業以及產業鏈相關部分料可受惠。《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