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11/01/2018 10:00

《積金人語-陸劍平》年度目標勿忘積極管理積金

  新年伊始,筆者身邊的好友和同事們都紛紛在Facebook上,躊躇滿志地訂立今年的新目標和大計。不過,也有不少人慨嘆在過去一年沒有努力達成年初所訂下的目標,因而感到悔恨,白白浪費了光陰。假如積金成員在積金途上,每年也是得過且過;在年屆退休之時,又會否因數十年來疏於管理帳戶,令累算權益與退休實際所需出現大幅落差,因而感到悔不當初呢?
  因此,筆者認為成員應趁新一年的到來,為退休設下目標,積極管理強積金。

*訂立退休所需目標*

  在進行任何計劃前,我們首先要釐清目標。對於退休所需金額,每個人的家庭狀況、生活質素要求、投資期及可承受風險能力不盡相同,因此目標金額也不一樣。成員可借助積金局及供應商的網上計算工具,或是請教專業的理財策劃顧問,計算自己年屆65歲時所需的累算權益,再按投資期、預期投資回報及風險承受能力,選擇合適的基金進行投資。

*投資回報要合理「貼地」*

  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成員應設定合理而「貼地」的回報為目標,以免到退休時出現大幅落差。富達一項調查曾發現,有受訪成員期望強積金可每年達到13%的回報,部分更希望每年有兩成增長,但強積金由2000年12月推出至今,整體股票基金的回報率為每年5﹒1%,當中較好表現的港股及亞洲股票分別為約6%及7%。由此可見,成員應多參考實際的回報數據,來構建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將管理積金變成習慣*

  在初訂立新年大計時,很多人都會躊躇滿志、自信滿滿,但隨著時間過去,熱情會慢慢冷卻。管理積金也是如是,我們應該循序漸進,切忌一下子要求自己成為「積金達人」,每周或每月一小步,將管理積金融入生活中,使之成為一個習慣。當成員將積極管理帳戶培養成理財習慣,就會發現過程並不如預期中費時。此外,成員可考慮整合帳戶以提高管理過程的效率。

*與戰友互相鼓勵*

  要達到目標,除了有賴個人的堅持和努力外,親朋好友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在積金的路途上,其實我們也有很多戰友,他們也一樣要面對退休問題,大家有著共同目標,就是安享退休生活,所以每當感到氣餒時,成員間應彼此互勉鼓勵,同時也可充當監察者的角色,鞭策大家同步向前。
  最後,不管要達成任何目標,我們都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及精神,筆者在此祝願大家能夠堅持理想,向安穩退休行這個目標穩步進發﹗《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 陸劍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