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04/04/2018 10:01

《積金人語-陸劍平》強積金的投資優勢

  近期積金界有不少新消息,其中積金局正檢討強積金供款上下限規定,建議有關入息上限或增加至4﹒8萬元,意味每月供款上限或由現時的1500元,增至約2400元
,有關建議將於今年七月將向政府提交報告。
  回想實施強積金計劃至今,反對聲音及質疑不絕,很多成員覺得每月數百至千多元供款的成效不大,或認為供款應更有好的投資選擇。那作為退休支柱之一的強積金,到底有何優勢可言
呢?

*基金選擇多元化*

  強積金計劃有逾400隻不同類型的基金,提供相當多元化的投資選擇。成員可按個人風險承受能力,透過基金投資不同地區、行業市場及資產類別,尋找更好的投資機遇之餘,更可分散地區性風險。以股票基金為例,成員可透過基金涉足香港以外的市場,如歐洲、北美洲及亞洲等
,有效分散地區性風險和捕捉不同地區的機遇。比起投資單一股票,一般投資者礙於門檻、監管及其他技術性問題,很多時只能遊走於「本土市場」(Home market),變相限制了投資的多元化。
  另一方面,股市向來波動性較強,然而強積金基金是投資一籃子股票,整體的波動性會較投資單一股票為低,專業的基金經理亦會審慎選股及管理,以平衡回報與風險。
  至於對於很多不諳投資,或是可承受風險能力較低的成員,他們「投資」是高風險之事,分分鐘會蝕掉「老本」。不過,由強積金實施至2018年2月,其年率化回報為4﹒9%,表現最好的股票基金更有5﹒5%,即使是最低回報的強積金保守基金也有0﹒7%,沒有一個類別的年率化回報見紅。

*長線穩健增值資產*

  不過,這同時亦帶出現一個問題,就是選擇合適基金的重要性。正因為不同類別的基金的回報高低差別頗大,假如成員過於保守或純粹因不懂投資,而將供款全配置於低風險的基金類別,其長遠回報會遠低於通脹率,更遑論為資產增值。幸而強積金也有照顧到一眾沒有太多時間管理或對投資不太熟悉的成員,例如目標日期基金及預設投資策略(DIS),會按成員的年齡而自動調節資產比重,令投資風險由高慢慢降低。

*規管嚴格收費透明*

  此外,強積金投資受到嚴格規管,收費透明度高,雖然強積金計劃中有些基金與零售基金性質相同,但兩者在規管框架、營運模式、投資目標及收費方面不盡相同。就收費而言,強積金及零售基金均會收取以管理資產計算的費用,但後者多設有首次認購費和贖回費,強積金基金則沒有這些費用。
  強積金是專為退休而設的投資儲備計劃,成員應相信其成效,並積極管理以爭取理想回報。當然,作為退休支柱之一的強積金,並非唯一、或所謂最好的退休方案,成員需要加上不同儲備及其他投資,方能完善整個退休保障。《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 陸劍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