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20/04/2018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推出新一輪擴大開放

  中國對外開放又有大動作,日前習近平在博鰲會議上宣布了四大方面的新一輪擴大開放政策,不單是對既有開放在延續中作出新突破,在當前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在保護主義路上愈走愈遠的重要時刻,尤具歷史性戰略意義。

*實施四大方面新開放*

  四大方面開啟乃:(一)放寬市場進入,特別是金融業及汽車業的外資限制。(二)改進投資環境,特別是盡早完成修訂外資負面清單工作。(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包括重組國家知權局以加大執法力度及違法成本。(四)擴大進口,特別是降低汽車及其他一些產品的關稅。並於11月舉行入口博覽會。以上各項都是在現有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開放環境,能更有利於外商進入中國市場或來華設點經營,也是中國繼續擴大開放所必有的動作。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
,也是習近平提出的中國進入新時代元年,理應在對外開放上有較大動作,一面繼承鄧小平開拓的開放道路,另一面又為新時代新形勢下的新開放奠基並添加習近平元素。開放的邏輯是要不斷向前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否則便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開放每走到一階段,國內外對進一步升級的預期及期望便愈高,這次的四大項基本上都是回應外商近年提出的放寬進入限制及降低壁壘等要求。

*開放繼續循序而進*

  從中國本身的發展形勢看,上述新一輪開放政策均屬及時和必要者。如中央正力推創新驅動發展模式,但強化知權保護乃創新活動的必要條件。一直以來中國不是沒有保護知權的機制和政策,但在實行及操作上問題不少,今次將在這方面大力補課,可謂切中時弊。在製造業方面,中國經多年發展已大有進步並開始走向成熟,故已不應也不需再以幼稚產業(Infant 
Industry)為由維持高壁壘措施,降低關稅可說是水到渠成,而汽車業乃其中一例: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汽車產銷國,且已擁有一批本國的優秀企業。何況目前中國製造業正大力推行自動化智能化及升級換代的改造,過幾年後其競爭力又將再上層樓。減關稅等措施也可向國內企業傳達清晰信息:必須更努力走向自主創新及優化之途,不能再躲在壁壘後混日子。金融擴大開放則基本上是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如滬港通擴大額度,對金融機構放寬外資持股比重等,都有很大的政策延續意味,並非突然其來的大開放。中央對金融開放從來都依循積極穩妥原則,既進取又嚴防風險避免失控。總之,新一輪開放乃持續開放的又一次邁步,有關措施將逐步落實,從長遠看又將為下一次邁步提供更高起點更好基礎。《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