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9/07/2018 10:38

《行內行外-梁崇讓》股票市場各有獨特走勢?

  「開弓沒有回頭箭!」美國與全世界的貿易戰愈打愈烈,大部分政治經濟評論員和分析家都大跌眼鏡,近年國際政治和經濟環境變幻莫測,結局往往出人意表。由於,今屆美國總統特朗普出牌無常,其他國家領袖忙於應付;同時也要為自己國家打好算盤,冀能取得本國最大利益以爭取民心。美國自金融海嘯後,無論從經濟前景和數據方面,投資者幾希能預測到美國股票市場回升速度如此之快、升幅如此之大,道指和納指連續多次創出新高,道指由6000多點低位升至25000點以上,而納指則由1000多點升至近8000點。
  相反中國內地雖然每年都有穩定的經濟增長,但因宏觀調控卻讓股票市場指數裹足不前,不但無法重見6000多點高位,且一直在低位元徘徊,上證指數2800點也失守,距高位甚遠
,令廣大投資者盡失所望。至於港股,由於受內地經濟和政策影響日深,大市始終未能跟隨美股突破高位,只是在今年1月中旬才創出新高,但創新高後卻無以為繼,稍縱即逝,大市迅速回落
,至今只能徘徊在28000點水平。

*金融海嘯後,中美港股市走勢迴異*
 
  有分析師統計,美國股市在這次上升中,資產值增加了20多萬億美元,而中國則在這役股市下跌中,減值了20多萬億人民幣資產。最讓人不解的是,中央政府的「一帶一路」政策,並未能為中國股票市場帶來上升之動力。反之,在特朗普上任前,大部分股票分析員都憂慮特朗普上場後,所推行的政策會令美國股票市場下跌,但事實卻剛剛相反,特朗普執政以來,美國股市上漲了8000多點,造淡者無不焦頭爛額。現時貿易戰面臨升級,早期特朗普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上周更列出近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重點目標是「中國製造
2025」項目產品,以進行第二輪徵收關稅的商品。
  這次貿易戰的戰火並非單僅是中、美兩國之戰,其戰火已蔓延全球,基本上是保護主義和自由貿易之戰,而這兩大經濟主義一直主宰全球社會的經濟命脈。全球經濟在低息環境及低關稅貿易的庇護下,雖然經歷多次金融和經濟危機,但總可算是有驚無險,造就了多年的繁華景象。去年美國息口走勢開始向上,今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實施美國「本土優先」政策,開始向部分入口產品徵收關稅,變相將全球經濟重回保護主義的軌道;多年的寬鬆貨幣供應政策,已令全球踏上通脹之路,今時貿易戰的爆發,更令人擔心全球已走上通脹的不歸路。
  而美國的股票市場,近期卻無懼加息、通脹和貿易戰升級之憂慮,上周美股道指在憧憬企業季度業績理想帶動下,收市重上25000點水平,標普指數也重上2800點,納指方面,由於網購巨企和多隻科技股股價續創新高,帶動納指再創新高。回看中港兩地股票,仍斯人獨憔悴
,上證仍在2800點水平浮沉,港股恒生指數也受壓於29000點左右,未能突破。

*貿易戰升級,投資者自求多福*

  據基金研究機構公布的資金流向數字顯示,美股基金一直不斷吸資。反觀,新興市場基金走資嚴重;據統計,過去10周共流走近180億美元,而歐股基金也連續18周走資,錄約40億美元資金流出,可見美國市場仍是吸金力強的地方。事實證明,近10年,投資在美國股票市場的投資者多滿載而歸,至於投資在中港股市的投資者只能自求多福。現時要分析中、港、美三地股票市場走勢的關連性殊不容易,或者各地市場已有各自獨立走勢而互不相關連呢?不過,無論如何,香港股市始終受到中、美兩地的政治和經濟所影響,走勢也就更難預測了!
  後記:筆者於今年5月3日在發表了一篇以《「共用經濟」真的是經濟共用嗎
?》為標題的文章,文章的內容恕筆者不在此覆述,只是上周有傳媒報道香港首間共用單車公司Gobee﹒bike宣布結束香港業務,公司發言人稱:因業務未能錄得盈利,單車維修開支龐大致難以繼續經營。這段報道再次引起筆者對現時很多企業都以「共用經濟」這四字作為企業的宣傳手法;其實,這類企業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如社會上缺乏自我保護意識,而政府又缺乏立法監管,只怕這類企業在良莠不齊的經營下,會令社會產生更多問題。 
  至於,港交所(00388)批准無盈利的生物科技股企業「獨角獸」來港上市,筆者只希望有關當局能有辦法杜絕掛羊頭賣狗肉的企業來港申請上市,嚴防有人混水摸魚啊!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