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19/10/2018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PPI九月份回落未見進口通脹

  中國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於2018年9月份同比和環比增長進一步放緩,因(I)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煉焦等出廠價格未緊隨國際油價趨緊,乃受惠於燃料、動力類購進價格漲勢放緩,和採掘類的出廠價格升幅續收窄,使(III)生活資料出廠價格加大低增長格局,故居民消費價格CPI只略升,反映出人民幣即使續受強美元之壓暫未見進口通脹,有利實體經濟在美方掀貿戰威脅底下保穩中有進發展。
 
*採掘原材料加工出廠價格緩漲屬佳象*
 
  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的資料,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於2018年9月份同比增長3﹒6%,相對於8月份的4﹒1%升幅低0﹒5個百分點,當然遠低於7月份的4﹒6%和6月份的4﹒7%升幅,更比2017年9月份所增的6﹒9%少增3﹒5個百分點,屬同比及環比增長持續放慢之良佳現象。PPI之連續三個月出現環比回落,主要因由乃(一)採掘類生產者出廠價格於是月份的同比增長11﹒7%,不僅較對上一個月8月份的12﹒1%環比少增0﹒4個百分點,更比2017年9月份的17﹒2%升幅少增5﹒5個百分點,而這是在石油及石油加工類產品出廠價漲幅續處高位底下仍呈現之象,包括(I)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的產品的出廠價於2018年9月份同比增長高達41﹒2%,比8月份的39﹒6%升幅多增0﹒6個百分點,更相對於2017年9月份所增的14﹒2%要高27個百分點。
  和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產品的出廠價格於2018年9月份同比增長的24﹒1%,環比多增1﹒4個百分點,更比2017年同期的16﹒4%多增7﹒7個百分點
  即使國際原油價格反覆向上,影響到兩大與石油有關的主項漲價保持如斯迅速的態勢,但「生產資料」項中之「燃料、動力類」購進價格增長還是保持反覆放緩之象:於2018年9月份達9﹒2%,環比少增0﹒5個百分點,而8月份9﹒7%環比少增0﹒2個百分點,和相對於2017年9月份的11﹒9%升幅少增2﹒7個百分點。
  國際原油價格於近年特別是2018年反覆走高,是中國的燃料、動力類購進價格持續受壓,和拉動石油、燃氣以至石油加工類產品的出廠價格明顯上升的重要原因。估計油價有反覆向上的發展形態,理由為特朗普要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和美元反覆上升,是為國際原油價格上升和預期向上的其中重要原因。
  以石油及石油產品為主的採掘類生產者出廠價格尚高,卻暫時未有對(二)「生產資料」項下的採掘類出廠價格出現壓力,此於2018年9月份所升的4﹒6%,比對上一個月的8月份的5﹒2%升幅回落0﹒6個百分點,更比2017年9月份的9﹒1%少增4﹒5個百分點,其中(i)原材料類生產者出廠價格於是月上升7﹒3%,環比及同比分別下降0﹒5個百分點和4﹒6個百分點;加工類出廠價格期內升2﹒9%,環比跌0﹒6個百分點和同比更大幅回落整整9個百分點之普。
 
*PPI也許再上行因美對華全面貿戰有壓*
 
  尤其需要指出者,為(三)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之反覆回落,屬全面性的下調。除燃料、動力類,其中主項亦見升或跌幅收窄:(1)黑色金屬材料類的購進價格於2018年9月份所升5﹒1%,環比及同比分別下跌0﹒1個百分點及11﹒1個百分點。(2)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屬更減少0﹒4%,對上一個月則升2﹒5%及上年同期飆升18﹒6%;(3)化工原料類的升幅5﹒8%,環比及同比分別回落0﹒3個百分點及3﹒2個百分點。
  特朗普採取的先是「單邊主義」而後惡化為「寡頭主義」種種劣策劣行,表面上是針對包括歐盟、加拿大等在內的世界各國,實際的矛頭是重點地打擊中國,由2018年3月初表態,到7月6日開始作兩輪劣舉落實,還在部署涉資達2000億美元新一輪關稅加徵之際,突表會考慮新徵另2670億美元,合共之數,相當於中國對美國於2017年的總出口5050億美元,也就是特朗普在6個多月光景已實實際際對中國作出全面「貿易宣戰」,用意肯定是要把中國匆匆地壓下去,甚至「永世不可翻身」,可見何其急切且狠毒,由是我認為中國政府一定要對特朗普寸土不讓地作出不是反制,而是反擊,此因「惡人」之淫必須以「惡」磨之。
  尤其是中國的輸美商品增長速度比美輸華要快,初步顯示特朗普單邊主義主導的貿易戰,對美方商品的衝擊,反比中方為大,故特朗普可能「瘋情「更甚。
  凡此,都使中國對美貿戰反制措施可能引發進口通脹,使PPI以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亦隨之而回升。還有是油價可能隨美元上漲,對中國的石油及相關產品購進及出廠價受壓,也是值得關注和處理之事。由是中國政府已陸續出台幾乎全面評估和制定維護本國內需的政策,讓經濟少受衝擊,是十分明智之舉也。《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