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06/12/2018 10:36

《積金人語-陸劍平》儲蓄的技巧

  富達在早前曾提出「富達退休儲蓄法則」,估算港人在65歲退休時,需要累積相當於退休前年薪12倍的資金,才能夠維持退休之前的生活方式。法則又建議,在職人士應由25歲至65歲期間,每年儲起年收入的兩成(不計MPF供款),以提升實現退休財務目標的機率。
  不過,一份微薄薪水,既要從中扣起5%作強積金供款,又要應付家庭及個人生活開銷,現在還要多儲兩成預備退休之用,相信不少打工仔,尤其是經濟基礎未穩的年輕人都會大嘆「哪有錢」?其實,儲蓄也有一些小技巧,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三大心得。

*先儲蓄後消費*

  很多「月光族」認為,每月薪金都會「清袋」,實在沒有多餘錢可以儲蓄,難道要完全不消費?然而,理財最重要是先後有序,即先儲蓄、後消費,若然每每抱著有多餘錢才存起,那成效當然不顯著。假如打工仔想更有效地儲蓄,最好設下強制機制,在每月發薪日將指定金額自動轉至一個投資計劃或獨立的銀行帳戶,這可確保每月可存金額,並有助控制日常支出。

*檢討不必要的開支*

  在我們每月的開支當中,總有一些「魔鬼」藏在細節中,將金錢不知不覺吸走,例如昨天一程的士,今日一杯咖啡,明晚一頓Fine dinner,可能每項金額不多,但小數怕長計,加起來就是一筆可觀的開支了。因此,在儲蓄的同時,我們也要了解及控制日常開支,而透過記帳就能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加上現時手機有不少實用的記帳APP方便大家隨時記錄消費,開支自然一目了然。從消費紀錄,我們可以分析出自己的消費習慣,並從中分辨出「需要」和「想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使費。

*爭取職場表現增加收入*

  打工仔在拼命節流的同時,不要忘記還有開源這一項選擇,以增加儲蓄金額。其中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投入工作,在職場提升表現及不斷自我增值,以增加升職加薪的機會,或是轉換工作,以博取更佳的待遇及事業發展前景。
  強積金計劃只有17年的運作歷史,因此所累積的資金暫時仍無法完全滿足港人退休所需,所以需要成員額外的儲蓄,以增加退休保障。不過,強積金也是退休的重要支柱之一,只要盡早加入計劃,並在數十年的投資期中持續供款,強積金亦可為成員提供良好的資產累積效應。
  事實上,自強積金制度實施以來至今年9月底,扣除收費和開支,強積金計劃已滾存8583億元資產,淨回報約2452億元,佔總資產接近三成,整體年率化回報有4﹒1%。期內各種類基金均錄得正回報,其以股票基金的表現最佳,年率化回報有5%。因此,成員亦可考慮參與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每月從月薪自動扣除指定金額作為額外儲蓄,透過合適的基金投資,協助我們更快累積退休儲備。《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 陸劍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