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8/01/2019 16:45

《廣匯論勢-鄭廣復》鎊匯短期重要阻力1﹒33

  踏入2019年,環球政經局勢未有太大改善,美、中正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在去年11月美國中期選後,共和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即時銳挫「特狂人」上台後目中無人的氣焰!這次中期選讓他知道,他的總統公職是選民賦予的,故亦隨時可以被選民撤掉;同時亦讓他了解一個事實,一個政治領導人物絕非等同一間企業的CEO,可以自把自為一言堂,在許多國家內外問題上必須作出妥協。
 
*美國第四季GDP勢急挫*
 
  不過,「特狂人」喜歡隨口嗡的習慣並無改變,甚麼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賺了很多錢,言論反映他認真無腦,中國不也向美國採取同等的關稅比率?反映他之前所做的「智障測試」結果是失敗的!失去了眾議院後,「特狂人」仍然不知死,以「停擺」作為要脅民主黨同意撥款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工具,結果導致美國公務員示威。一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居然要以這種低劣的威逼手段(或簽署行政命令),逼使反對派支持自己提出的要求,何其可笑!雖然筆者認為即使民主黨執政,亦不會放鬆對中國的制衡措施,但幾可肯定特狂人不可能連任,而為免影響共和黨在2020年大選的勝算,我仍然認為,有一天「特狂人」將會被彈劾(或以健康為由)下台!
  特狂人令美國部分政府部門停止運作,除了美國商品交易委員會(CFTC)之外,更重要的美國商務部亦停運,而轄下的經濟分析局(BEA)亦相信不能如期在1月30日公布的第四季GDP初值,勞工部則不受影響,因其相關撥款可維持至今年9月30日。受到停擺及美、中戰的影響,美國第四季GDP增速必定大幅放緩,屆時市場必會炒作聯儲局年內不加息的機會升溫,從而拋售美元。
 
*能否有序脫歐看文翠珊*
 
  英國首相文翠珊驚險過關,周三(16日)下議院以325票對306票否決了不信任動議,但未能化解英國內部對脫歐協議的分歧。目前英國內部立場明顯是不希望出現硬脫歐(無協議下脫歐),但文翠珊認為自己制訂的脫歐協議是最好的,故我認為她不可能在下周一(21日)之前交出一份所有黨派都接受的脫歐修訂案,否則早已納入Plan A。如此,僵局可能維持至3月底;如歐盟亦不希望出現硬脫歐,或許同意讓英國延遲脫歐,但不會與英國重啟談判,只是讓英國有時間化解內部分歧,這就要看文翠珊的功力了!
  前首相白高敦亦呼籲文翠珊將脫歐時間延遲一年,以化解內部分歧,並讓公眾一齊去解決這個問題。由於之前歐洲最高法院已裁定英國可以單方面撤回脫歐要求,為英國維持在歐盟亮了綠燈。延遲脫歐也好,暫時留在歐盟也好,真正脫歐的時間是2020年底,在此之前,英國仍是歐盟成員(人員與貨物自由流動、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及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如有需要,過渡期可延至2022年底。由此可見,目前距離英國真正見歐時間可能比想像中更長。相反,若然英國真的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則結果留歐的可能性極高!然而,要舉行二次公布,文翠珊必須先下台,然後提早大選並由工黨執政。因此,上述事件一旦發生,應可視為英鎊匯價準備大幅爆升的因素,不應因其短暫下跌而追沽。

*歐央行年中加息預期降利英鎊*

  英鎊兌美元昨天(17日)一度升上1﹒30,其後維持在1﹒2975附近,原因居然是市場相信文翠珊有能力促成軟脫歐,果真是要找個理由推高鎊匯。但細想一下,除了脫歐因素之外,有何因素足以令鎊匯大跌?德國及意大利第三季GDP按季分別收縮0﹒3%及0﹒1%,英國則增長0﹒6%;而歐元區仍行負利率,英國指標利率卻有0﹒75厘,如此情況下,歐洲央行在今年中加息的預期亦降低,預期英鎊兌美元將可突破1﹒30,先行挑戰首個重要阻力位1﹒33,其後是1﹒3587及1﹒3787,重新守穩1﹒40才可視為英鎊已重新進入1﹒40至1﹒70的長期主要波動區間。《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筆者微信號:a39278778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