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1/06/2020 11:50

《每周華語-黃溢華》又到半年結,地緣仍大變!

  又到半年結,即使地緣政局日見混亂,疫情仍在全球擴散,加上美國本土十多州份暴亂,相信資產市場仍可向好。各大央行努力支持市場,各大中小國重啟市場等,估計半年結的6月份,市況在波動之中有支持。油價自5月合約的「負」37美元,反彈回6月合約的35美元之上,亦改善市場的氣氛。6月走勢,向好一點。
 
  不久前匯控(00005)宣布暫停派股息,各大小股東十分無奈,基金股東自然更為不滿。今年上半年,大多數的企業錄巨大損失,全球各地區都推出救經濟方案,目下疫情焦點移往了巴西/南美,歐英美加仍有疫情,日韓等亦然,但經濟重要,有必要重啟且希望可及早推動消費及生產。又到半年結,相信上半年見各地股市及時反彈大家已收貨。今時今日,歐日也推出史無前例的經濟刺激方案,多少有助經濟及時穩定下來。但全球財赤升到天文數字水平,中短期看不易見有真正的改善。銀行業面對巨大挑戰,客戶未及還債的數目日多,下半年銀行業面對更多的壞帳,銀行不派股息必有其特殊因由。個別地區疫情見受控,但不少國家/地區在重啟經濟活動中,見疫情面對反彈的壓力,上半年各地累積不少購買力,因而7月至9月的第三季,有好一點的條件見消費/生產及經濟反彈。
 
  航空業、旅遊業及相關行業,下半年可改善。全球失業人數急升,6月/7月失業率可能見頂。但重啟經濟,不代表經濟可持續「V」型反彈,失業率有條件回落,但不會急回下。英國「脫歐」未完成,又面對疫情,使英國政府及商企進退兩難。英國自1920年至1945年的25年,國力由強轉弱,戰後50年,仍見維持一定的國際影響力,但今天形勢步入重要時刻,「脫歐」及疫情使英國步入「失」方向感的階段,重組經濟及國際影響力,要由生產力、工業及商業推動。英國內在仍面對蘇格蘭可能要求再一次的獨立公投。如是者,英國自身仍有少的不穩定性因素。另方面,英國的傳統利益日少,當年在北非可拿下德國虎式坦克運回老家。今天能否再為福島一戰,亦是一大考驗了。英國國力積弱多年,因由甚多。例如歐洲/歐盟經濟內在市場阻力太大,福利太好、稅項甚多,使歐洲市場未能真正運作。英國二戰/一戰之前,收入來自全球,今非昔比,幸有匯控、大企業/大洋行及法律甚而教育為英國經濟撐腰,否則英國亦不易於「脫歐」之後,衍生出新的經營格局,打出另一新天地。未來五年、十年,英國的政策必須到位,否則英國一再下沉,便不易與德法兩國再比拼。歐洲政經格局,仍是英德法三國主導,歐盟有必要大重組,才可以有全新的運作格局,提新效率。
 
  英國於亞洲/南亞收入仍豐,銀行/法律業帶來巨大收益,能否在亞洲維持影響力?提升收入?為英企業打下生意新基礎?少不了中印兩國的巨大市場。「脫歐」之後,有利有弊,可輕鬆打拼,但英國長期與美國「兄弟」班,且看年底美大選後的新形勢。

  下半年可見「V」型反彈,但大角度看,仍以「U」型回升為主。「橫行」已不錯,疫情發展如何?有信心,有正能量克服,但以確診人數計,目下全球疫情未見真改善,只是焦點往南美/巴西轉移罷了。
 
  中國開放巨大的資本市場,美國金融企業自然不會失去良機,而英國金融業基礎好,能否更上一層樓有更多商機:真的要看「天時、地利與人和」了。
 
  本地方面,下半年經濟考驗仍大。中長期能否維持多方面的經營格局,引入更多科技、資金及可望新出發?仍面對中美及不少國家的政策互動。本地商人,可做的有限。而內地亦積極重啟經濟,要「跟車」升上一層樓,香港亦見被動。「開關」及重啟經濟,不只香港,全球都面對全新的考驗。因而內外仍面對太多不清晰因素之下,下半年香港即使有小「V」型回升,大方向看,仍以「U」型為主打。股市/樓市橫行已要收貨。內地經濟有真正增長,「自由行」下半年開動回港等,有助本地經濟至少「打了底」。但大多因素左右下,7月至9月仍是整固期。而股市反彈好,不代表經濟無問題,全球大印紙鈔之下,股市回升,乃一金融現象罷了,不代表經濟困難已解決!內地降準,力出政策,亦必須假設全球疫情即使存在不消失亦要緩和,不幸疫情若全面反彈,經濟便不易在現水平穩定下來,大家小心為要。
 
  香江多事之秋,但疫情發展已多月,市面平靜,海面之倒影,可見三間發鈔銀行的大廈「移動」。五光十色,遊人甚少,近期市面生意好一點了,但人心「靜」了下來,為下半年甚而更長遠的生活/生計盤算。高中生回校,好事。不少國家一再推動正常生活,相信下半年全球步入新的經濟動力。而地緣形勢,更多複雜性,已不易三言兩語地去分析,各國為自身的困難、目標亦不易一年半載可解決。
 
  有疫苗/新藥好,但全球經濟已損失十分之巨大,需時收復。失業率亦不易急回落及有改善,央行未見用「負」息,但一有全新的不利事情,央行用「負」息已不足為奇了。
 
  本地自身可回旋的政經空間有限。外資、外商重要,而維持對外形勢及維持吸引更多外資來本地市場,下半年或許會更為清晰。本地乃特區,只可自身努力,餘下的「地緣」真的無從參與
 
  因而港人「多做事、少說話」可能乃貼地之事。而下半年經濟若全球反彈,本地經濟/消費亦可回升。能否維持舊有的格局?相信要多觀察至2021/2022年才有肯定一點的苗頭。
 
  全球多月面對疫情,不少地區形勢仍差,又有地區反彈之中,國際貿易/國際商旅,下半年可回升,但已不可能立即重拾昔日的動力。與內地全面「開關」亦見需時,對外全面「開關」亦有局限性,因而自身本地消費重要。而與內地提升「開關」有必要性。
 
  美元仍在強勢之中。美元資產吸引力仍十分之大。但啟用「負」息,又有那些異常變動?不易估計了。英美歐日韓及G7,仍以重啟經濟為本,推動穩定經濟為首要目標、任務。相關地緣事情,可是次要之事了。
 
  疫情對全球經濟有實質且巨大打擊,否則不用美歐中英日各央行全力護航,利用更低息及不同的方案支持經濟。下半年失業率可回落,疫情可望緩和一些,但仍要見步行步,由於經濟打擊甚深,下半年企業仍會保守,穩定為本。消費可回升,各地自身的經濟及行業防守性高一些。長中短息有可能回升一點,若經濟7月至9月反彈力弱,央行第四季有更大機會再推低息率、內地亦有更大可能盡力「放水」,推動經濟/消費/生產。地緣影響?難測!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