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04/06/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美國要打壓中國非香港特區

  中國要制定和落實《港區國安法》和由是而生的《基本法》23條,引起美國的反應是「強烈」而暫非「強硬」,稍遲出台「制裁」香港的措施,亦會是虛弱無力,因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它要抑制的是迅速崛起的中國。相信美國今後仍會進一步在政治、經貿、金融、科技、企業和人員壓華,打「香港牌」失敗,就改打「台灣牌」,故不排除有軍事的衝突的可能性,非廣為願睹之事。
 
*美商在港利益深重除非兼做特務始憂*
 
  我估計美國就《港區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對香港所作的「制裁」,基本是虛有其表,因(一)全國人大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十三屆三次會議之前一日,有關發言人已明確表示會討議和投票《港區國安法》之立法,如斯明確的資料披露,實為少有之舉,可在相當程度表明中國此示已決和估計會受到大多數的人大代表支持,故美國如對此法有足夠的重視,是有相對充足時間作出最起碼的「強烈」反應,特別是要採取的「制裁」措施,但到如今還只是說會如廣為預期的要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等,卻苦無即時和具體的做法,可解讀為以特朗普為主的美國一眾政客要打擊的是中國,而亂港只是壓華,如亂港不成,便把焦點繼續集中於中國,或再加強打「台灣牌」。
  尤其是(二)美國在香港的經濟商業利益相當可觀,特別是對香港的雙邊貿易所賺順差數以百億美元,而在港生活和工作的美國公民亦數以萬計,「制裁」香港,實際與制裁美國本身幾乎是同語詞,此因(1)香港落實和執行的是按《港區國安法》而立《基本法》23條,保持普通法的法制不變,經濟、社會等各個方面都不變,美國公民在香港的合法和合理權益當然不會變,反而美制港就會使在港的美國公民的利益亦受害。
  更重要的,是(2)美國公民在香港營商和生活,利益在於香港即使在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仍然可以被視為「境外」地區,仍然可以有別於中國內地而作為「防火牆」視之,繼續減低直接在華營商和投資的「擔心」,更可以通過香港發展在亞洲各地業務的十分重要基地,此亦為美商每多在香港所設的地區總部之因。
  除非(3)個別美商在香港營商的同時,還做若干不屬於經貿、金融等正常商業勾當,否則便完全不用擔心《基本法》23條,主要按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明確要打擊國際及境外勢力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和行為」,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商業機構和組織,以中國為主的亞洲肯定是世界經濟發展重點,要為此法匆匆撤出香港的美商,也就使人對其有強烈和嚴重的質疑。
  由是(三)美國政府對《港區國安法》的反應「口硬」而實軟,不僅特朗普,甚至同樣如特廝之流屬「大話精」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只是表示會讓港人移居美國,等同於英國外相稱擬讓持BNO港人到英的簽證逗留期由6個月延長至一年,不僅未有實質政策和措施,乃十分典型的「應酬」式「回應」,虛而不實,因阻拒移民是兩國正來政策,如今在惡疫衝擊下更然,此亦可以想見的美、英兩國的必然之舉。
 
*亂港不成會對華更在政經科技攬炒*
 
  我估計(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三屆三次會議對《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立法,事前的保密功夫做得相當一流,而相關草案內容謹密,充分顯示中央要補香港這個巨大的國家安全「缺口」的強烈決心。《港區國安法》已有十分具體的立法法制和措施,只須人大常委於6月份的會議作出正式通過,馬上交付香港據此作《基本法》23條的迅速立法,以美國為主的少數外國勢力要「反對」,亦「反對」無效。香港的《基本法》23條的立法和執行,是毫無質疑之事。
  而(五)美國打「香港牌」不成,再謀他策,打「台灣牌」?肯定有軍事衝擊,美國海空軍力現今無疑強勁,但可以在中國近海之東海、南海作惡嗎?
  美國亂港,只為壓華,我相信特朗普還是回復對華在政治、經貿、科技等方面的攬炒,此亦為港人不用對美的過份憂慮之因。《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