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5/02/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加印花稅,股災?!

  有謂國內曾因加印花稅而帶來股災,故今次港加印花稅,會有股災?
 
  有兩點先了解下:
 
  (1)今時港加印花稅至0﹒13%,兩回兩邊是收0﹒26%,國內不收,美國不收,但英國收單邊0﹒5%,即是英國0﹒5%一Q已Kill了你的0﹒26%,而倫敦一直是歐洲的金融中心。
 
  (2)股災的唯一原因是:有泡沫,而撐這泡沫的支柱崩敗又或外圍因素突變,使這撐泡沫的支柱崩敗。
 
  大家估今時敘利亞的股市(不知有沒有)會不會有股災,無啦!十幾年前已被炮彈打散啦!怎會有泡沫?又怎會有股災?
 
  加印花稅,會不會帶來股災?有機會。但估計同樣的加印花稅,在美國引發的股災會較港股加印花稅所引發的股「跌」(不是災)會大。何故?因為美股的投資者「先進」。
 
  「先進」的投資者,會用電腦,會用程式交易,他們是所謂的「剃頭皮」一族,即是在你頭頂上刮來刮去(炒出炒入)來牟利。刮來刮去即是一日要做N次買賣,叫做高頻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er)。美國今時沒有收股票交易稅,但拜登政府為增稅收,打算徵收HFT稅,筆者敢說,美國一旦開徵HFT稅,美國股市的日成交量必跌,美股必瓜。
 
  如10年之後,港股才加印花稅,估計港股也會有股災,因為來港的國內資金,也是愈來愈多是HFT,再加上本土新興一族的年輕投資者,都是讀過Finance(財務),10年之後,這批「財」俊必然也是傾向炒出炒入的HFT,對這些人言,交易成本是要考慮的。但港股是否就此就無運行?不一定,要看屆時香港這店有幾大,商場上是: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九龍城有些甜品店,其蛋糕賣70多元以至過100元件,一樣排長龍。所以錢、印花稅,不是問題,是否「和味」,才是問題。殺頭生意有人幹,賠錢生意無人做。
 
*港府應引四方水 擴大港交所項目*
 
  港府加了印花稅後,要怎做?不要坐以「袋幣」,而應引入四方之水,擴大港交所(00388)可投資(炒賣)之項目,金融中心之所以能成中心,是能聚四方之財,如財不能聚,就是財散人難安樂。
 
  那些將昨日股跌賴與加印花稅者,是跟不上金融市場形勢的人,周二(前日),筆者有文:「女股神話將要怕」。
 
  周三(昨日)筆者文「輪流轉」就指出,今時市場人心太「紅」、「牛」,而「紅」、「牛」是孕育「熊市」的溫床,股場規律,熊市是在人心最旺時出世,而牛市是在人心最悲觀時出生。昨文提及目前沽空比率只得1﹒5%,跟2000年科網泡沫時的沽空比率相若,當投資者心紅到不做到足夠沽空對沖時,就易招股災。
 
  為甚麼昨文文題叫「輪流轉」?是因為當市場認為疫會去時,傳統經濟就會復甦,不過在過往10多年,在傳統經濟生產線上的投資就大落後,D人會買電腦去挖礦比特幣,就不買機去挖銅礦,結果就是商品價反艇,會有資金由新經濟回流舊經濟,股票的市盈率會由新經濟的「市夢率」回歸至「市盈率」,無得賺,有乜市盈率呢?賺到再炒過啦!
 
  港交所昨日勁跌,成交勁多,大家可有想過這些被沽的港交所是由散戶接了還是大戶接了,筆者估應是主要由大戶接了。因為港交所是有市盈率的,頂多是貴一些的市盈率,但絕不會是市夢率,除非香港再不能聚四方財。
 
  翻查一看,經濟日報(00423)的股價昨天逆市升一格,都是市盈率,而不是市夢率所致。《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