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1/03/2021 11:50

《每周華語-黃溢華》阿蘇火山、長崎開港、火星登月、苦戰核潛

  近日美國市場擔心「通脹」浮現,美國債息率回升,股市見回吐壓力。如果全球未來半年至一年走出疫情,經濟反彈,通脹回升不足為奇。而美息率(Yields)由市場決定,亦可視為「QE」不停,不斷任印之下,即使央行不「加息」,債市也可以反映太多供應,息率須回升。
 
  日本天災極多,不久前東北官城對海又有地震,十天後的「3.11」正好是東北地震十周年。當年不只有巨大海嘯,更引致今天仍未真正克服的核電站災難的殘局。「3.11」天災事件對日本有巨大政經打擊,而日本今年又有雪災及疫情,7月奧運能否及時「舉辦」。仍是未知之數,而地震不斷,日本不少地區仍有活火山。例如阿蘇山,乃日本九州中央的活火山,此乃火山群,最高的山岳稱為「阿蘇五岳」,其中以「中岳」今天仍是一座活火山。「3.11」之後,阿蘇山火山口西北側十公里發生頻繁地震活動!可見十年前的大地震影響全日本。2015年,「中岳」大爆發,噴煙至二千公尺。又到2019年,「中岳」又再噴發。「3.11」十周年,地理上,東北官城與阿蘇山相去甚遠!可見日本以「一國」看,都無時無刻面對地震/天災。1939年,日本發行了「阿蘇國立公園」的郵品/郵票。阿蘇火山為日本賺取不少觀光外匯。日本大地「美、美、美」!疫情之下,損失慘重。近周日股升回歷史水平之上,但相對其他國家,日本早於1990/1995年股市見頂急挫之後,形成長期通縮。1985年/1990年見日股及日圓急升,美日1985年簽了協議,讓美金融大行可於日本全面入市。日圓自1985年急升至1989/1990年,終引致日本金融市場大地震!日本汽車1970/1990年代成功「登陸」歐美大市場,晶片/電腦產業又成功,專著「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1979,Ezra Vogel)於1945年成為戰敗國之後,使日本人心再一次回升、重拾信心。但1995年/2021年的25年,日本仍未能走出經濟困局。日本海外收入仍甚豐:產業早作分散,但2008年的美次按危機及2011年「3.11」大地震甚而目前仍面對的疫情,全球失衡,均使日本不只面對天災,更要面對人禍及經濟去向不清晰。阿聯酋又探火星,採用了日本的火箭,日本太空科研亦出色,而日本軍工科技有潛力,亦於晶片有再大展拳腳的基礎。因而日本困局卅年左右,除非又有更不幸的天災及地緣事情,相信日本可穩定經濟局面。中日關係改善,必利好日本,但日本在中美/南韓之間要找「角色」非一件易事。日本不少銀行/廠商在緬甸有大量投資,今亦面對不輕的考驗。
 
  長畸開港150周年(2009年),又有郵品發行。長崎二戰也「吃」了原子彈,長崎與中國及不少外國早有商貿。坡本龍馬(1836-1867)於長崎也有不少作為、事跡。二戰中途島以「五分」鐘決成負:日本海軍赤城主力航母「五分」之失誤,引致日海軍大敗,終失去戰力及太平洋戰局。中東1970年代油價暴升,日本的汽車產業戰後賺了第一筆巨大收入!1970/1990年,日企業亦全球大賺,「Walkman」大賣,不少日本品牌升級,世界知名。創意產業大賣,例如鳥山名的「悟空」系列,衍生了大量商機,今天2021年仍是大賣產品之一。可惜大賺之後,「中」了「讓」日圓急升的美「計謀」:大升、大升,再暴跌的資產價格,使日本失去不少產業的領導地位,亦使南韓可急起直追,搶奪不少日本市場。二戰後1美元兌360日圓,1990/1985年,日圓急升,2008/2011年,日圓又再升至75/80兌一美元水平,日圓上升太急,終引致日本失衡,失重心。而資產價格自1990/1995年不斷下滑,今年日股升回歷史水平之上:意義根本不大了。
 
  美Norman Rockwell(1894-1978)乃著名畫家,作品甚豐,反映美國文化及立國精神。正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券書」!但細看人家的藝術作品,也可了解別國的人民、思維及歷史。因而多看多分析別國的藝術作品必有更深認識。今天不少國家的傳統文化都衍生於不同層次的藝術產業、文學作品及傳統曲目等等。
 
  多國很快自火星努力進行科研,10年後,美國可能送回火星的土壤。很久以前,我們對月亮已有很多猜想,中國曆法來自月亮,不少生命來自「滿月」的現象:無月亮,無潮漲潮退也不會有更多生命及多物種的世界!地球生命,也「源」自月亮,但今天地球生態告急了,火星的科研成果「遠水不可救近火」!因而各大國潛航萬里也好,苦戰取勝也好,也不及一起認真把地球生態穩定下來更為重要。
 
  二戰見很多重要戰役,改變歷史之走向。前蘇聯得力極嚴寒,力保首都莫斯科,日本不打蘇聯,全力於太平洋,使史太林可以調兵力保莫斯科。今年全球見暴風雪,「打」的是疫情及地緣不穩。「Island of fire」一書紀錄了史太林格勒其中的個重戰事,前蘇聯及時力保戰線且反攻柏林。二戰表面結束,但地緣平穩失衡,不幸天災日多及今天的疫情,使二戰後建立的美元「主軸」金融市場、全球化/國際貿易步入危機之中了。《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