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2/03/2021 10:22

《凱文隨筆-凱文》菠蘿生蟲,要聽果農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3月1日起暫停菠蘿(台灣叫鳳梨)進口,官方給出的理由是有蟲子。
 
  台灣島內的執政官員、民意代表,「兩岸一家親」市長,以及資深媒體人(所謂名嘴)都各抒己見,反應熱烈。頭號執政人物帶頭吃菠蘿,並呼籲中國不要在貿易事宜上進行政治操作;市長怪罪中國沒有善意;民意代表搬出「所有雞蛋不應放在一個籃子」的經濟理論,出謀獻策,倡議開拓歐美市場;左右逢迎的超級名嘴敦促中國,要展現泱泱大國風範,不要懲罰無辜的農民。最令人無語的是另一位年紀不輕的媒體人說,2300萬島民每人每天吃18公斤(即六個)鳳梨,吃兩個禮拜,就挺過去了,一點都不難,也不怕。

  這些人都在演極其難看的爛戲,拿不出解決方案;一位老果農的心聲最務實:「趕緊跟對方好好的談」、「不要天天在罵對方了」,老果農說台灣鳳梨出口中國,一天就抵達,不必提前收割或催熟,且最甜美可口;但出口美洲最快也要20天,東西抵達後都已經熟爛了。民意代表根本沒去了解果農的經營實況,只在紙上談兵。

  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實施所謂「讓利」政策,釋出無窮善意,冀望國家可以和平統一,當年也提出了,台灣領導人可以當中國國家副主席;台灣方面接受政策帶來的經濟利益,卻漠視政策隱藏的善意;「國台辦」近年也因此成為中國網民嘲笑的對象,變成了「跪台辦」。在美國流氓總統特朗普政府四年的唆使下,中台關係目下已屆兵戎相見之地,還搬出甚麼「不要進行政治操作」的話,也太沒出息了。

  台灣執政當局在過去幾年不斷吹噓,台美關係到達了最巔峰的友好狀態,這話只對一半,美國人真的這樣想嗎?兩岸開戰就能證明美國人的想法,但這個行動勞民傷財,應該不是中國領導人的首要選項,故此才一直克制,觀察事態發展;據報美國仍有一艘航母停留在南海,可知這個自由航行舉動意味著甚麼?巴拿馬由原屬哥倫比亞的一個地區,能夠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當年依仗的就是美國一艘海軍艦艇駛到哥倫比亞海域,哥倫比亞不敵美國的威脅,只能忍辱讓一部分國土分裂出去。中國今非昔比,沒讓台灣獨立成為了美國的軍事基地,變相在自家門口放一頭老虎;美國也清楚一旦跟中國開戰,兩個大國如果出動核武,整個地球都要承受無比沉重的代價;如果只是常規戰爭,打仗的地點又在中國附近,中國軍事專家早已有結論,美國必敗;美國也應該同意這個結論,否則他們早已總統訪問台灣,戰鬥機登陸寶島了,那有耐性跟你慢慢的玩;只看美國轟炸中東國家,說炸就炸,他們的主流媒體絕不會說這是侵略戰爭,只當報道一宗交通意外;有時候甚至連他們的所謂盟友也是看新聞報道後才知悉,那種粗暴程度令人髮指。

  中台僵局看不到和平解決的曙光,817萬島民支持台獨的「民進黨」,就連「國民黨」也反對統一;誰也說不准兩岸何時開戰。但有一點是確定的,美國正在衰敗,一個病毒令全世界都看清了美國的本事,特朗普四年來沒有任何發展計劃,只空談無法實現的製造業回歸,然後就是關稅與制裁,政策一一失敗後,他演變成了病態政客,輸了大選還要煽動暴亂;最諷刺的是超過一半的參議員說他有罪,他也沒事,昨天還出來露面,說可能(不是可能,而是肯定,因為他卸任後在社交媒體已開展2024競選工程,連副總統拍檔都找了)會出選下一屆總統。這種體制還有明天嗎?

  紐約市又傳來的新病毒變種的消息,只要再出點小事,這個霸權就隨時崩潰,又是辛丑年,美國會不會跟我們簽一個甚麼條約?然後大家都好,世界都和平了,誰知道。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