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2/03/2021 12:47

《政經脈搏-許照中》加印花稅同舟共濟,經濟復常宜速回調或取消

  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出台,當中有關股票買賣印花稅由0﹒1%增加至0﹒13%的建議,如給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令上周三(24日)港股恒生指數一度下跌逾千點,最終跌幅雖然收窄,但是恒指仍然跌逾914點,被市場形容為是一次小型的股災。
  有關財政預算案會考慮增加股票買賣印花稅的問題,其實近期已有政黨及社會人士曾經公開談論過,認為是解決政府財赤的一個辦法,可是卻未為市場所重視;原因是市場一直認為,股票交易成本在全球市場一直致力減免收費或降低之下,本港股市身居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理應不會背道而馳,增加股票交易的成本,避免影響本港市場的競爭力。因此,消息公布之後導致股市大跌,主要是由於市場並沒有作好這方面的心理準備所致。

*上調印花稅是可行便捷開源辦法*
 
  這次財政預算案報告突然宣布增加股票買賣印花稅無疑給市場殺個措手不及,因此惹來市場人士很大的反應和負評,其實也是十分自然的事;但是縱觀目前香港社會整體經濟情況,本港經過過去年多的社會動盪,加上疫症之下限聚令及封關等防疫措施的長期以來施行,大部分行業包括航空,旅遊,零售及飲食業都幾陷於停頓,失業率屢創新高,各業倒閉潮接踵而來,再加上特區政府為紓解社會危困,屢次給各受影響行業提供資助如保就業計劃,也包括向市民派錢等,致財政出現歷來罕見逾2000億元的赤字,並預期在疫情仍然未能夠完全受控或消失之前,都將未能夠會有機會得到改善,稅務收入可以預見於未來數年都將難以恢復正常,特區政府面對開源無望,稅收受經濟情況影響減少,只有向過去一年多以來來明顯並未受到社會情況及疫情影響,交投量反而持續上升至逾千億元,甚至2000億元以上新高交投紀錄的證券市場下手,祭出增加股票買賣印花稅的這一招,這無疑是唯一可行和便捷的辦法,但是因此也惹來證券業界的強烈不滿,如此兩難之局,恐非特區政府財經當局始料所及。

*以往曾承諾研究取消股票印花稅*
 
  本地證券業界對增收股票買賣印花稅的反應如此這麼巨大,其實也是多年來藏在業界心中的「心結」的反射,千禧年特區政府倡導兩會合併,至2003年強推股票買賣「佣金議價制」,事件過程之中由於要爭取業界的支持,業界曾獲私下承諾會考慮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稅,結果經過20年不但紋風未動,這次更往上調,但是「佣金議價制」卻讓經紀股票買賣佣金在惡性競爭之下降至收取所謂「零佣金」者也大有人在,嚴重影響大部分本地證券業界的生計。這次增收交易印花稅,自然是引起業界強烈的反彈。

*加印花稅不致令成交大減*
 
  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肯定是會令投資成本增加,尢其是習慣以低交易成本在市場頻密進行對沖買賣的基金,因此反對之聲會以該方面較為強烈。在證券業而言,當然也擔心交易成本增加會影響投資者入市的意欲,影響交投下降致影響業務收入,然而由於最近幾年眾多大型科企與醫療企業的陸續來港上市,且成為市場交易的聚焦之點,既大幅增加了市場整體市值,又令市場交易體積倍升,致大市日均成交額長期都超逾千億元甚至近期的2000餘億元至3000億元之間,而且看似不容易會回到往昔日均交投數百億元的水平,因此,增加交易印花稅的負面影響看來未致會大幅拖低市場的平均交易量,對業界業務希望不致造成重大的影響。

*今同舟共濟紓危困,明經濟復常速回調*

  業界宜從社會責任上來看這次的股票交易印花稅的增加,本同舟共濟精神,予以體諒。另方面,特區政府也應本著互諒互讓精神,於情況改善,經濟恢復正常增長的時候,盡速回調這次的加幅,甚至跟隨環球主要市場的趨勢,考慮應否降低或甚至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稅,以增加本地市場的競爭力。《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