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8/04/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講苦

  今天不講股,講苦,任何人碰上這苦,無論你買中甚麼股,都要苦。筆者要講的,是港飲食業之苦。
 
  事件源於K11 Musea商場的名潮食館,爆發出新冠疫感染群組。袁國勇等專家事後到場測風量,謂其過低,又謂其衛生環境差,結果是業主停租,食肆要結業,所有工人失業,表面看,是錯在名潮。果如是?
 
  事續有記者調查:
 
  (1)袁專家去了現場不足50分鐘,13部風機中,袁專家團隊只做了5部接駁鮮風機的抽樣檢查,就謂不合格。
 
  之後政府機電工程處找來港大專業團隊來做測試,開齊13部風機,再用上5日做檢測,結果是不單合格,兼且超標。
 
  一個外行專家,檢測方法又錯誤,但就主宰了生死大權,等同搵個劏豬佬,幫你做盲腸割除,有誰人肯制?但很不幸,港府制,結果是有N人失業,即N個家庭生計受到劏豬刀一刀切了。這些受害家庭能否拿住港大專業團隊的測試去找磚專家索賠,或向港府索賠?又或港府在知道這事實真相後,會否向這些因磚專家「誤判」而受苦的家庭施以援手?
 
  (2)袁專家團隊更謂該店衛生情況差,筆者絕不懷疑袁專家團隊的觀察,但就對袁專家團隊的智商打上問號。
 
  2月24日中午,衛生署去封舖,19位員工全要隔離。3月1日袁專家團隊去視察,2月24日要員工即走封舖,可有時間做清潔。請袁專家團隊想想,正在手術室做手術,突然謂有詐彈,要撤離,一周後回到手術室檢查,室內衛生環境唔差,細菌唔多至奇。能否就指摘手術室不衛生?不過筆者也不奇怪袁「磚」家的認知,他之前就建議過人倒洗潔精落馬桶去殺菌,結果就是一地泡,反證袁專家在廚房清潔的認知是「磚」家。
 
*港府想要幾多人失業?*
 
  袁專家今時知悉他所可能犯到的低級錯誤後,袁專家可否對這個「不衛生」的指摘作個修訂以至道歉?相信不會,專家又怎會出錯?
 
  由名潮通風引出來的,是港府勒令全港食肆要由今年5月1日起,加強通風系統或裝空氣淨化器,這不是不好,但為甚麼只是食肆要做?教堂要不要做?會堂要不要做?超市要不要做?室內街市要不要做?若然以上非食肆機構不用在5月1日做到,則對食肆又可否延伸達標日期,原因,請看以下香港餐務管理協會致特首的信。
 
  全港有2﹒4萬間食肆,24萬從業員,港府想要幾多失業人口呢?
 
------------------------------------------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致函特首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GBS
 
  尊敬的行政長官台鑑:
 
  要求暫緩執行設立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要求
 
  信專家也要有依據,莫讓抗疫成擾民傷財
 
  行政長官閣下,就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早前出現超級群組感染爆發事件
,繼而引致食環署就食肆「鮮風量」推出最新要求,所有食肆必須於今年5月1日起,加強通風系統或安裝空氣淨化設備,違者罰停晚市堂食及回復每桌兩人限制。事件苦主之一「名潮食館」店主,找來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副教授羅國湧專家測試,證明「名潮食館」的鮮風系統實屬符合標準。
 
  對此最新發展,業界大部分經營者都為之感到不安及氣憤!其一,對於一位微生物學專家在所提有關的判斷及建議,原來未經科學化實證,非專項及只建基於片面證據後作出;其二,是全港所有食肆均要為這非科學化的判斷,及倉促刊憲執行的決定而買單,並要付出不輕的代價。
 
  為此,本會特函行政長官閣下表達不滿,其二亦希望行政長官閣下對相關事件及情況作更深入、科學化調查及驗證前,暫緩執行相關新措施。
 
  飲食業為香港其中一個核心經濟支柱,僱員人數達20萬,是故在新冠病毒病全球爆發至今
,環球及香港經濟均受嚴重衝擊下,特區政府對飲食業照顧有加,先後多次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扶助業界,在此再次感謝長官閣下及行政會議各成員的體恤及關顧。而飲食業界亦是最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抗疫措施的一群,期望恢復及繼續經營。
 
  本會一直有向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匯報飲食業界情況,在過往一年零九個月先後承受反修例黑暴事件及新冠疫情衝擊下,很多食肆特別酒樓,儲備金已幾近耗盡。政府新近推出的銀行借貸擔保,正好說明很多仍未結業的食肆東主,及業界工作者,均已到了借貸渡日,苟延殘喘的困境
。究其原因,店東要結業也非易事,遣散費、地方清拆裝修及還原給業主,並做足法例各項的要求,一般酒樓動輒需要過百萬,在旺區經營的更可能需要幾百萬,結業除毀掉半生心血外,最後更可能要破產收場!因而,仍有租約在身的東主很多無奈下仍苦苦堅持,期望疫情結束能迎來柳暗花明的日子。
 
  香港食肆發牌制度,歷經20多年不斷完善演化,為東南亞很多國家稱美,對通風已有相當要求,不達標其實不能開業,加上食環署的定期抽驗,很多食肆都已做足要求,「名潮食館」正是一例。
 
  對於5月1日推行「每小時換氣6次」新標準,要達標,先要委託專家檢定現時換氣量,再找合格工程師改動,改完向食環署申請改圖則,署方批核才可開展工程,工程完成再等食環署發出合格認證,方可營業。不改動,就必須購買指定空氣淨化設備,由換氣機公司發出證書,再到食環署申請經營許可,才能繼續營業。相關開支,小型食肆估計要上萬;中大型食肆,動輒要十萬至二十多萬,還未計算往後的保修及維護費用,對仍未完全放寬限聚令,業績仍未能重上軌道的業界經營者,真是百上加斤,甚或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估算業界失業率已近15%,就業不足率超過40%。
 
  回看幾波疫情情況,即使在早前食肆重開的時段,食肆也並非感染最嚴重的地方,而食肆感染方式也非如是次判定的單純為換氣原因。因此,當業界知悉原來相關新規定的判斷及決定,原來並非建基百分百數據及仔細驗證後作出,只是一廂情願想當然認為對防疫工作好些,而未能通盤考慮業界承力,業界人士均感氣憤及不平。
 
  面對第四波疫情,在行政長官領導,各級官員通力合作下,在微調各項防疫及抗疫措施後,雖然接連仍遇上「名潮食館」及「健身室群組」大爆發案例,但個案愈發減少,更已有多日出現清零,政府抗疫工作有目共睹,值得讚賞。我相信業界也並非否定袁國勇教授在微生物學上的專業性、權威性及他對整個防疫抗疫工作上所作的貢獻。
 
  然而,面對是次極具爭議,倉促執行,對整個業界影響又極深遠的決定,本會特申此函表達強烈關注,期望行政長官閣下能暫緩相關要求的執行,要求不同專家組重新審視,了解情況,再與業界協商後才落實執行。對於個別事件,應獨立處理,而非一刀切要求整個業界承受苦果。否則,若必須如期要整個業界執行,政府方面也應考慮資助業界購買相關設備。
 
  本會作為餐飲業的一分子,一向積極支持各項抗疫防疫政策。本會期望政府應對第四波疫情措施的成功,配合疫苗的接種,最終打勝這場疫戰,社會及飲食業界能夠盡早擺脫艱苦的經營環境,早日重回正軌,一同出走困局。
 
  此祝
 
  台安!
 
  會長
 
  楊位醒BBS﹐MH謹啟
    
  2021年4月7日
------------------------------------------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