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22/07/2021 10:00

《積金攻略-鍾偉善》恒指改革,指數基金需換馬

  恒指公司早前公布了近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恒指改革,當中最矚目的,是恒指成分股數目將由55隻增加至100隻,明年年中先增加至80隻;選股的行業分類,則由本來的13個,整合到7個,包括金融、資訊科技、非必需性消費及必需性消費、地產建築、公用事業和電訊、醫療保健,以及能源、原材料、工業、綜合企業,權重上限則由10%降低至8%。
  根據恒指公司的模擬結果,至明年年中的恒指80隻,一些傳統行業的權重比例將減少,一些新經濟行業則會增加,例如金融業將由40﹒3%降低至32﹒8%,資訊科技業就由26﹒9%提升至28﹒6%,醫療保健業更從4﹒6%大幅增加至7﹒4%;同時,香港公司的權重,亦會由41﹒5%減少至33﹒1%,內地民企則由34﹒6%增加至43﹒8%。
  隨著恒指公司逐步落實恒指改革,強積金成員需留意,強積金計劃中的港股基金(追蹤指數),因應恒指成分股的變動,或需跟著「換馬」,即是其資產將投放更高比例於股價波動較大的科技公司及內地民企;換句話說,未來港股追蹤指數基金或會更為波動。

*香港為強積金資產投放比例最高地區*

  根據積金局統計,按地域劃分,強積金資產投放比例最高的地方,是香港,截至今年3月底,佔了整體的58%之多,遠遠拋離第二位的北美洲的18%;當中,按資產類別劃分,股票佔了62%,債務證券佔15﹒5%,存款及現金佔22﹒4%。
  不過,同樣是港股基金,主動型基金與追蹤指數基金的表現卻可以相差甚遠。以一年回報率計,截至今年6月30日,26隻港股主動型基金中,最高回報達43﹒35%,反觀15隻追蹤指數基金,最高回報則為26﹒49%。
  此外,同樣是港股主動型基金,最高與最低回報的差距,亦可以相差甚遠,而且差距遠遠高於追蹤指數基金。以上述同期計,前者相差25﹒25個百分點之多,後者則只差6﹒73個百分點。

*開支比率高並不代表回報高*

  出現上述兩種情況,皆因兩種基金的選股策略大不相同--顧名思義,主動型基金可以主動出擊,揀選任何符合該基金訂明投資策略的股份,並不限於指數成分股,所選股份如果表現突出,基金便能跑贏「大市」,相反亦然;至於追蹤指數基金,其投資組合則只是被動地參照所追蹤的指數,買入相關成分股。
  既然主動型基金與追蹤指數基金的投資風格南轅北轍,兩者的收費自然也有距離。根據積金局平台數據,港股主動型基金的平均開支比率為1﹒58%,最高達2﹒11%,最低則為0﹒88%;追蹤港股指數基金的平均開支比率只是0﹒85%,最高亦只是1﹒06%,最低則低至0﹒72%。
  值得注意的是,主動型基金的收費較高,並不代表基金的回報較高,只因主動管理的成本較高而已;成員選擇強積金基金,也需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
《康宏理財服務公司產品管理部總監 鍾偉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