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荀玉根博士是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及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分析師。

他是經濟學博士,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累計榮獲17個全國最佳分析師冠軍,是新財富、水晶球、金牛獎、保險資管業、新浪財經、上證報等最佳分析師的“全滿貫”第一,其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五連冠。

03/08/2021 11:00

《海納智見-荀玉根》從中美對比看中國家庭的「三座大山」

  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雙減政策」),一經出台便受全城關注。雙減政策的備受矚目實際在情理之中,畢竟該政策推出的背後,是中國萬千家庭長期受各類教育成本束縛的巨大壓力。實際上,中國居民面臨的負擔並不只局限於教育,早在07年兩會前,新華網發起的「兩會」熱點問題調查顯示,「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這三大問題分別以76%、65%和50%的得票率位居前列,成為了當時的焦點話題。
 
  那麼當下中國居民面臨的住房、醫療和教育壓力究竟有多大?我們先來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20年,中國人均消費支出約為2﹒1萬元,其中人均居住消費支出約5200元,教育文化娛樂和醫療保健的消費支出則均在2000元左右,三者合計佔據了總消費支出的近一半比重,可見住房、醫療、教育確實已經成為中國家庭面臨的「三座大山」。
 
  進一步從國際對比角度出發,和美國相比,住房、醫療和教育給中國居民帶來的負擔同樣突顯。
 
  住房方面,根據央行公佈的數據,2019年住房佔了中國家庭總資產的近60%,比美國居民家庭高出了約35個百分點。從開支來看,2020年中國居民總開支中25%用於居住支出,相比之下美國的佔比只有19%,住房開支帶給中國居民的成本壓力明顯更高。
 
  醫療方面,「看病難看病貴」是一直以來盤踞在中國人民心中的重要民生問題,這問題究竟源自何處?OECD的數據一定程度上解釋了這一現象:2020年中國的所有醫療相關開支中,個人支出,也就是政府和商業醫療保險無法覆蓋的佔比高達36%,而在美國個人需要自行支付的部分僅佔醫療總費用的11%,這個比例在其他發達國家也普遍不到20%。可見中國居民需要自行承擔的醫療費用壓力明顯更大。
 
  教育方面,子女教育可謂是中國家庭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HSBC曾針對全球15個國家/地區調查了近一萬個家庭花費在教育上的所有成本,結果顯示在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大學期間,中國家庭平均要花費4﹒3萬美元在教育支出上,而美國家庭的教育花費平均約5﹒8萬美元。而2017年時,中國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4000美元,美國則為4﹒3萬美元,也就是說如果不考慮時間成本,平均來看美國家庭父母雙方一年的收入足以承擔一個孩子的教育支出,而中國的父母得用上至少五六年的全部收入在教育上,中國家長的教育支出壓力確實龐大。
 
  當前中國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在建黨100周年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住房、醫療、教育等基本民生工程的保障工作便是重中之重。近年來政府政策的調控已經初露鋒芒,除了針對教育的雙減政策,地產調控和醫療改革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短期來看政策調控的陣痛固然存在,但中長期視角下,政府的積極調控有望減輕來自「三座大山」的壓力,使得人民群眾的可支配收入進一步上升,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讓人民不僅「能」消費,並且「敢」消費。2010年起中國每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速在持續下滑,展望未來,基本民生問題得到保障後,中國居民的消費意願有望得到激發,並推動中國市場迸發新的活力。《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