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5/08/2021 11:51

《缸邊嫺談-黃惠嫺》內地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相關概念股料受惠

  現時全球多個國家特別是已發展國家,均面臨人口兩極化的問題。隨著經濟持續增長,各地生活及生育成本高企,國民生育意願不高,出生率因而下降。人口老齡化及出生率低的問題持續,衍生的人口兩極化及人口衰退問題給社會帶來各種挑戰,例如老年撫養比率的上升,就有可能導致經濟增速放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局」)於今年5月11日公布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數據顯示內地人口增速放緩,過去10年間年均增長率為0﹒53%,較前一個10年下降了0﹒04個百分點;2020年內地的出生人口為1200萬,較2019年的1465萬減少265萬,同比下跌18%,較2016年全面實行「二孩政策」時減少33%,內地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即一名婦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總數)為1﹒3,低於國際認為會跌入低生育率陷阱警戒線1﹒5的水平(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於4月14日公布的最新報告,全球總和生育率平均值為2﹒4)。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分析指出,人口增速放緩及出生率下降,主要是由於育齡婦女特別是處於生育旺盛時期的女性人口持續下降,還有在教育水平提高下人們普遍推遲生育年齡,加上生養成本高昂,亦令夫妻生育意願有所減退,進而導致出生人口規模縮減。
 
*內地出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
 
  為優化內地人口結構,解決出生率下降的問題,中國國務院於7月20日發布《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決定」),當中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名子女的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或稱超生罰款)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實施配套積極支持生育措施。決定提出了未來14年內的多項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立積極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服務管理制度基本完備,優生優育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加快建設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令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得以下降,生育水平適當提高,出生人口性別比例趨於正常,人口結構逐步優化,人口素質進一步提升;到2035年,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加以完善,服務管理機制高效運轉,生育水平更加適度,人口結構進一步改善。決定強調,要組織實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加強政策調整有序銜接,強化組織實施保障。
  決定提出多項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政策,當中較為值得留意的包括: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保障孕產婦和兒童健康;為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和標準規範體系;發展智慧托育等新業態,培育托育服務、乳粉奶業、動畫設計和製作等行業民族品牌;為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
 
*放寬計劃生育政策的成效*
 
  其實,內地政府早已根據人口發展變化形勢,逐步調整及完善生育政策,於「十三五規劃」時期全面放鬆實施了超過30年的「一孩政策」。內地於2013年年底公布「單獨二孩」政策(即其中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至2015年10月,中央再進一步開放生育政策,宣布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面二孩」政策。
  從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來看,目前內地0-14歲少兒人口佔比由2010年的16﹒6%提高到2020年的17﹒95%。由於生育政策調整的原因,內地出生的二孩數目累計達1000多萬人,二孩佔出生人口總數的比例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至近年的50%左右。
  在決定公布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莊表示,在2016年「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有相當比例的家庭「想生不敢生」,排名前三的原因包括經濟負擔重、兒童無人照料,以及女性難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等。養育成本增長,是當下家庭面臨的主要矛盾,令教育、住房、就業等相關經濟社會政策成為影響生育抉擇的關鍵。決定明確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作一體化考慮,因而推出了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等配套支持措施。
  實際上,內地政府於「十四五規劃」中亦有提及制定人口長期發展策略、優化生育政策與增強生育政策的包容性,以及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以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高人口素質。為達至「經濟內循環」有效運作,相信在「十四五」期間內地政府將積極解決出生率下降的結構性問題,並出台更多具針對性的政策。預期在三孩政策全面落實後,將利好與生育、母嬰、兒童相關的醫療、保健、發展等類別股份。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三孩概念股板塊相關的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