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馬桂銓先生是安聯投資駐香港的客戶投資策略師。他於2011年加入安聯投資,負責就公司的環球經濟展望和投資策略,與大中華及東南亞市場基金分銷夥伴保持緊密聯繫。此前,馬先生出任產品經理,負責大中華基金分銷團隊的產品管理及投資策略。

加入安聯投資前,馬先生在法國巴黎投資任職投資專家,涵蓋亞洲(日本除外)、中國及中國A股市場。

馬先生持有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文學士學位,並獲美國金門大學(Golden Gate University)頒授採購與物流管理理學碩士學位。

21/09/2021 16:16

《宏觀銓局-馬桂銓》周期中段

  凡事都有周期,資本市場亦不例外。筆者認為美國資本市場已經進入周期中段,即是四段市場周期中的第二段。這個階段的增長會從之前的高速增長慢慢回落,經濟活動走勢仍會持續,企業盈利會變得健康,貨幣政策亦會趨向中性。而周期中段往往歷時最長,平均接近三年。由於時間長,投資者難免會陸陸續續見到市場調整。
  市場周期一般分為四段:早期、中期、後期及衰退。自從肺炎疫情爆發引致經濟活動紛紛停滯,2020年首兩季出現了突如其來的衰退現象。但隨著聯邦政府迅速反應,果斷推出的刺激政策,標準普爾500指數快速上升,並在同年第三季重回疫情前的水平。另外,自2020年第三季至截稿為止,標普500指數合共上升了超過四成,走勢強勁而未有中斷。筆者認為2020年第三季至2021年第二季是市場周期早段,自2021年第三季起,就是周期中段。
  近日市場開始下調對美國第三季經濟增長的預測,年化增長率從5%-6%,向下修訂為3%-4%。雖然3%增長已經高過歷來平均的1﹒8%,但這次下調或許引發分析員對企業盈利預測也作出相對的下調,從而令部分公司股價受壓。預料未來幾星期市場波動會加劇,但筆者對美國中長期前景仍表樂觀。
  美國就業增長在八月份大幅減慢至23﹒5萬份,七月份數據則上調至105﹒3萬份。娛樂業及餐飲和旅遊業完全沒有增長,情況令人失望。然而,相信這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帶來的影響,純屬暫時。只要細心留意,美國的娛樂業及餐飲和旅遊業的勞動需求依然強勁,勞工短缺情況相信會持續。總體職位空缺數字則令人振奮,八月份職位從七月份的74﹒9萬份,急增至於超過1000萬份。美國當前就業情況可以說是「有工無人做」,但這種錯配理應不會維持太久。
  就中長期,即一年或以上的投資而言,筆者仍然偏愛股票多過政府債券。但就短期來看,股市似乎會更為波動,投資者或需要因應經濟增長放慢,為股票估值稍作調整。長遠來說,美國經濟前景依然理想。目前的弱勢主要是因為原材料及勞工短缺導致產量不足。事實上,現時有成千萬份職位等待合適的人,顯示市場對商品及服務的需求都非常強烈。不論病毒還是其變種,我們必定能應付得來,所以供應方面的影響終會過去,供應鏈會回復正常。股票方面,本欄繼續喜歡估值較低的,例如歐洲股票及美國金融、原材料、能源及工業板塊。
《安聯投資大中華及東南亞基金業務客戶投資策略師 馬桂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