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18/10/2021 10:11

《樓市點評-汪敦敬》深入探討施政報告,增土地供應令樓價大跌?

  執筆當日,「施政報告」已經公布了9日,是時候更詳細探討內容中的一些重點: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特首所說的「能媲美維港都會區的『北部都會區』」亮麗出場!這個無疑是一個好的計劃,報告亦看到特首的努力,但我強調公務員仍需要加油的!「北部都會區」是和前海共同攜手合作去達到大灣區的更興盛年代,但暫時所見,香港的建屋效率的而且確是仍然遠遠落後於前海!很多開發項目雖然開始了研究,但是香港人對這些研究計劃其實已經聽了很多次,往往十年過去了都沒有成果甚至胎死腹中,所以未來必須要看到清晰有力的進展,市民的信心才會回來!

  暫時我們仍然在結構上看不到分配財富的改變,很多尚未買樓的人也期望在中央關心下樓價會出現大跌,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簡單,就算能夠依賴中央解決了不同既得利益者之間的矛盾,我們還要掌握「Timing」,即是時機,簡單地說,我們要提高供應是要快過樓價上升,樓價才會有調整的。

  「施政報告」大量增加土地供應的規劃會令到樓價大跌?

  這個是很錯的想法,應立刻更正,否則會令想置業的人錯失入市時機!

  大量增加供應的本質是大興土木!

  大興土木的本質就是「增加材料和人力資源的需求」!所以除非同時增加建築材料的產能和人力資源,否則建築成本增加是必然發生的。

  又除非能刻意大量增加即時至短期的供應量,否則無懸念地可確定:有關物價和工資的增加必然早於大量供應增加之前!

  如果大家同意我以上看法,大家就要明白:「要繼續保持大量生產,必須要確保生產鏈是可以令人得到合理的盈利!」因為蝕本生意是無人會去做的!!

  既然「麵包」和「麵粉」的價格都將會日益上升,為何不趁現在去買樓?

  又有人會說:「97後亞洲金融風暴不是有很多發展商蝕本的例子嗎?所以將來都會出現這個情況!」這其實是一個笑話,而且可笑指數很高!

  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有發展商蝕本,事情本質只是「投資項目失敗」,即是「發展商因覺得會賺錢而建屋起樓,但以蝕本告終」!並不是有發展商覺得蝕本所以起樓!千萬不要自作多情,市場是現實和殘酷的,只要建屋盈利入不敷支,不單只生產鏈會立即停止,連銀行都會停止融資!

  發展商只能在賺錢之下才會大量增加供應,並不存在無利可圖下增加房地產商品!

  政府行政上的大量增加供應的確是很正確的策略!其重大貢獻是:(1)打破壟斷,令發展商謀取暴利的機會大減!(2)政府重掌土地供應的主動,令房屋政策可以準確落實到分配財富的功能,這是最重要的一點!(3)政府可重回市場成為「最大持份者」,才能代表市民去就供求、價格、公私營房屋的相互影響、甚至建材/新技術與社會的更配合,將所有元素往對市民有利的方向走!

  將期望脫離以上的範疇只會空歡喜兼耽誤時機!

  在當下的投資處境,如果「北部都會區」是可以媲美「維港都會區」或者各有千秋的話,現在新界西北區的樓價就變得「抵買」了,我們見到位於「北部都會區」的嘉湖山莊的兩房單位售價只是5百多萬,三房單位售價只是6百多萬,其實是遠遠便宜過一般的市區單位,在將來無論基建設施的增值或是人才的匯聚來說,「北部都會區」以至屯門一帶都是有龐大基建增值的紅利啊!《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