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2/10/2021 13:10

《宏觀理財-冼健岷》石油投資熱潮重臨

  全球經濟逐步復甦,石油需求拾級而上,然而,另一邊廂的供應,卻遠遠追不上,加上颶風進一步打擊石油生產,供不應求程度不斷惡化,以致油價自8月尾以來節節上升。
  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近日決定,維持原有11月每日只增產40萬桶的計劃,出乎市場預料之外並無擴大增產規模,紐約WTI期油直闖每桶80美元大關,創出2014年11月以來新高;倫敦布蘭特期油亦重返每桶83美元以上,創出2018年10月以來最高。
  即使油價今年迄今已上升了60%,惟可能高處還未算高。美國銀行便發表報告指,如果今年冬季出現嚴寒天氣,加上天然氣價格高企令消費轉向石油,以及美國重開邊境令航空需求增加,三大因素將推動油價重返100美元大關。投資石油的熱潮由此重臨;當中,主要有三種工具可供選擇,包括原油期貨、原油期貨ETF,以及石油企業股票。

*原油期貨槓桿高*

  先說原油期貨,上文提到的紐約WTI期油及倫敦布蘭特期油,就是全球流通量最大的原油期貨合約,前者交易的是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一種輕質低硫原油,產自美國內陸5;後者交易的則是布蘭特原油,一種低硫原油,產自歐洲北海6,分別在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和倫敦的洲際交易所(ICE)買賣。
  香港投資者若想投資原油期貨,可在銀行或證券行,開設期貨交易戶口,上述兩種期油合約,每張涉及1000桶原油,所需按金約5,000至6,000多美元,槓桿比率甚高,因此,風險亦甚高;而且,期貨價格波動可以很大,下跌至零甚至負數也有可能,去年4月紐約WTI期油就曾跌至負40美元,震動金融市場。值得注意的是,期貨價格大跌後,隨著期貨有到期日,投資者並不能採取「堅守」策略,期望像股票般,有「重返家鄉」的一日。

*期油ETF存轉倉風險*

  除了原油期貨,期油ETF是另一選擇,後者透過投資不同到期日的原油期貨合約,以模擬所追蹤原油期貨指數的表現。現時在港上市的期油ETF,共有兩隻,包括FGX原油及F三星原油期(03175),同樣追蹤標普高盛原油額外回報指數,年初至今分別上升67.1%及70%。
  期油ETF的風險,除了期油價格的波動外,還有轉倉風險,即是把即將到期的合約,轉換成較遠期合約時,如期油價格呈上升趨勢,賣出即將到期合約,便不足以買入相同數量的較遠期合約,從而導致ETF資產淨值下降,此外亦有ETF的追蹤誤差及流動性風險等。

*油股價格未必直接反映油價*

  若不願承受期油或相關ETF的高風險,但想捕捉油價升浪,投資者可考慮買入石油企業股票,或持有多隻油股的能源基金。不過,油股股價未必直接反映油價,因為影響油股股價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從事之業務,屬行業的上、中、下游——愈側重上游,股價對油價的敏感度愈高。《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冼健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