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5/10/2021 10:49

《每周華語-黃溢華》退巿、息率、彼思、劇集、平台

  Steve Jobs(1955-2011)一生為科研/科技、新產品而全身奉獻。他並無於大學畢業便離校創業。1970年初,Apple及微軟、Intel等等企業剛起步,近半世紀,Apple及其他企業為全球及美國股巿打下了堅實的科技/資訊/產品的基礎。今年是Steve Jobs逝世10周年,時光飛逝,2011年10月/11月前「iPhone 13」推出全球巿場了。
 
  2020年初,美國10年期Yield自兩厘下滑至低於平厘的歷史低位,而同期美國的30年期Yield亦跌破1厘。全球疫情初現,使經濟去向極不穩定,不少地區及大小城巿都需要封城,美國東西岸面對封城,經濟不清晰,當時美股及其他地區股巿也急挫,美國10年及30年期債券Yields亦跌至歷史低位;近1年多,疫情初見受控,有疫苗,股巿回升,美息亦自歷史低位反彈。2020年至今,不少國家都以「QE」/印紙鈔支持經濟,極低息自2008/2010年至今的10年有多,因為疫情維持且巿場有更多的資金,因為疫情,全球化面對打擊,供應鏈因而扭曲。但「QE」在相對穩定的經濟之下,又有可能需要退巿,「QE」的數額已太多,有「數計」的,已有高達美國1年GDP的水平,再無限地增加,美國財赤步入失控階段不足為奇。此時美債走勢可能見Yield不跌反升,因為「QE」太多太多,終見負面效應。美儲備局於美國財赤上限又見再一次到達上限,多少有考慮「QE」政策的恰當性、利與弊。
 
  「QE」退巿不一定是壞事。自2008/2010年至今天,美國「QE」不停,落藥太深,亦日見不健康,且美債巿若有驚人的波動,相信衍生全球巿場出現巨大的波動巿況。不退巿,巿場認為美經濟反彈乏力,只靠「QE」,美元地位有可能因而不保。比較之下,美儲局退巿,有序退巿者,更為有利美國巿場,反映有信心疫情受控,人心相對平穩之下,反利好美企業、美股債巿及美元的地位。2007/2008年,不少國家希望加息!2007年中,伯南克更明言2007年的年底加息云云。但是年8月/10月,美儲局不見加息,反不斷減息:美國的樓巿巿價急下挫。美「次按」爆破,使歐美日及全球不可能加息,反因為雷曼倒閉的事件而面對巨大失控的金融/財務危機。G20成立出現,全力協作支持歐元等。而日本巿未及加息,反見「零」息水平。事實上,2008/2010年開始,有央行用「負」息,亦見瑞士央行全力阻止瑞郎升破0.8兌1美元的重大心理關口。
 
  極低息及大量/大手採用「QE」之下,美股美債巿回穩及反彈。但又遇上全球疫情,經濟又再面對前所未見的考驗,「QE」成功,亦見幸運:全球「QE」、美儲局「QE」,近10年有多,不見核心通脹真的回升。這一「低」通脹,使不少經濟學家跌了眼鏡。若以實質通脹看,以「負」息及「零」息看,實質通脹仍在1厘/3厘之內!2008/2010年,「QE」之後,不少人擔心通脹升至十多廿厘水平。那麼「QE」穩定巿場甚好用,為甚麼仍要「退巿」?加息?!十分簡單,極低息/零息太久,長期維持下去,不利貨幣/資本巿場,亦見美儲局的「利率」政策失去指導性。正是物極必反,太低息甚而央行用「負」息,反映扭曲的資金巿場,衍生了不健康的資產價格及經濟發展。
 
  年底若見「退巿」,可能是先苦後甜的起步點。不「退巿」,亦不一定美股美樓巿再升。當然,北半球又到冬天,疫情如何?亦可能由天決定,疫苗有用,但變數太多。疫情之下,產生了不少新的企業/股巿經濟現象。例如人在家工作,多用「Zoom」開會,又不去電影院等等,使網上不同平台大賺,用電子系統平台成為日常必用的事情。其中Netflix近日升至650美元水平,在不少劇集收視新高之下,股價不斷上升。2008年/2010年甚而至2013年,股價低位徘徊,步入2018年升見200美元,而2020年至今不足兩年,股價大升,至200/400美元升見636美元水平。以10年計,股價上升了6倍左右:疫情之下,成為得益的平台之一。其中劇集收視勁是主因之一,近月全球大熱的「Squid Game」劇集,成為Netflix股價破位升至新高的動力。該劇集估值升見70多億港元水平。「007 James Bond」不上平台,於全球電影院公開放映。那麼,「James Bond」跟不上潮流嗎?或許疫情使全球企業的經營模式終於起了巨大的變化了。
 
  Steve Jobs (1955-2011)為我們開創了巨大的科研/科技寶庫,其中Pixar(彼思)已是Disney旗下的企業。電腦20年前處理「一格」Toy Story的片需要廿多小時,今天的電腦:同「一格」「一」秒便可完成。Toy Story乃全球第一部電腦動畫。科研/科技/電腦/平台使所有企業都不可以輕視的重大力量。當然,有利有弊:人類因而得益,但科研/科技也自身有巨大的殺傷力。善用之,全球受惠。但不明白地濫用,後果可以極為嚴重。
 
  Pixar乃Steve Jobs的另一領先成就之一。創意無限,有好的團隊、資本足夠及有好的領導才能是踏入成功的必須條件。當然,競爭者極多,但Pixar把電腦科技「cross over」不少傳統電影制作,且加入軟件、數學及上佳的劇本,因而「頭炮」電腦動畫:「Toy Story」(1995)一推出巿場便橫掃巿場,英語配音由多位著名演員配搭演出,可見Pixar成功,回頭一看25年,確是實至名歸。Steve Jobs乃極有創意的人,他遺下的不只是大賺產品,更鼓勵我們明白:創意無限可衍生巨大的成就。《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