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7/10/2021 16:26

《缸邊嫺談-黃惠嫺》內地規管教育培訓,職業教育行業料受惠

  今年7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意見」),列明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使一眾以營利為目標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教育機構的相關股份受壓。最近,教育股終於迎來曙光。中共中央辦公廳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於2021年10月12日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意見」)。《意見》指出,職業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促進經濟轉型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職責。
  與2019年發布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相比,今次的意見明確鼓勵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鼓勵各類企業依法舉辦職業教育,鼓勵職業學校與社會資本合作共建職業教育基礎設施、實訓基地,共建共用公共實訓基地。當中的內容亦意味著容許上市的教育企業舉辦職業教育課程。
 
  其實,自今年4月開始,內地出台一系列關於教育的政策。當中包括:
 

日期政策名稱政策內容
2021年4月26日中國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
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
將禁止留作業作為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切實避免「校內減負、校外增負」
2021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
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
負擔的意見》
明確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
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要求切實提升學校教育水平,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培訓),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對全面規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了明確的規定,釋放了營造良好教育生態的訊號
2021年7月30日中國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
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
非學科類範圍的通知》
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非學科類範圍
2021年8月11日從教育部網站獲悉,國務院教育督導
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專門通知,擬
對各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每半月
通報一次
各省於每月15日和30日前,報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匯總分析後形成專項督導半月通報。通報重點是各地作業時間達標學校情況、課後服務時間達標學校情況、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情況、違規培訓廣告查處情況和群眾舉報問題線索核查情況等

  《意見》提出目標有:到2025年,職業教育類型的特色更加鮮明,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會建設全面推進。辦學格局更加優化,辦學條件大幅改善,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職業教育吸引力和培養品質顯著提高。到2035年,職業教育整體水平進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會基本建成。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大幅提升,職業教育供給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作用顯著增強。
  另外,在完善產教融合辦學體制方面,《意見》明確優化職業教育供給結構: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緊密對接產業升級和技術變革趨勢,優先發展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等產業需要的一批新興專業,加快建設學前、護理、康養、家政等一批人才緊缺的專業,改造升級鋼鐵冶金、化工醫藥、建築工程、輕紡製造等一批傳統專業,撤併淘汰供給過剩、就業率低、職業崗位消失的專業,鼓勵學校開設更多緊缺的、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形成緊密對接產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系。
  今次發布的《意見》對早前因「雙減」政策而受壓的教育股可算是正面及利好的消息,並在新政策的支持下轉型,增加職業教育部分的內容。內地今次推動職業教育為一眾上市的教育機構提供了一個轉型的契機,讓上市公司得以舉辦職業教育。縱然轉型需時且成效仍有待觀察,但本身已有從事職業教育業務的教育股相信可即時直接受惠。
  隨著內地對於高素質、技能型的人才需求愈來愈大,為提升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目前是教育行業中受政策風險較小的細分教育項目,屬於政策支持的領域。未來職業教育將會迎來高速發展的時期,或將出現更多利好政策,行業估值有望逐步修復。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資料來源:彭博、新浪財經、經濟通、中國政策門戶網站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教育股板塊相關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