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7/01/2022 10:48

《每周華語-黃溢華》美企面面觀

  科研/科技與基礎研究對所有國家都極為重要。今天不少前沿企業,建基於最基本的科研/科技成果及其不斷的發展。「mRNA」成為德國經濟增長的「主軸」,BioNtech亦於美國以ADR形式進行買賣。而「晶片」設計不斷更新,全賴理論支持及工程師的努力!
 
  量子力學100多年前出現,提出了很多當年甚而今天仍是不可思議的物理現象。百多年前至今天,量子力學已不是一堆「幻想」的理論,而是實在存在的物理學,利用不同的量子力學理論/思維,近半個世紀已有甚多的商業產品,或許不久的將來,大家可用量子電腦及通訊,亦可利用量子力學「加密」等等。今天不少商品由晶片主導,自利用「真空管」的初期電腦,到超微細的晶片,晶片「不可思議」,IC集成電路也是「超乎想像」,但量子力學,正好說明晶片/IC等等新一代產品,可全面提升科研及電腦可真正普及!西方科學界很早便掌握/推廣量子力學。不少這一領域的科學家由科研轉往落實生產。Intel的創辦人之一便是匈牙利專攻量子力學的科學家。無獨有偶,「mRNA」科研的推手也是來自匈牙利。Intel及其他企業不斷推陳出新,使私人電腦(加上軟件、「OS」及硬鍵),成為事實。自1970年代至今天,革新了現代商業社會。超快的電腦解決了很多困難。但未來的量子電腦,由設計之根本改革,使電腦運作更快!那麼基因等等的分析,防疫工作可更快到位。當然,今天仍未有真正可持續運作的「量子電腦」。Intel面對同行巨大的挑戰及競爭。
 
  傳統的電腦產品等等,記憶體重要,CPU的效能也極為重要。近半個世紀不少企業加入生產記憶體行業。這一方面的科研/科技/產品近半世紀不斷改進,加入的不只新企業,也來自不同的國家,很久以前,南韓企業希望收購美國美光(Micron,MU),最終未能成事。近年美光股價表現擺脫了2000/2010年「大牛皮」的巿況,今天股價見急新後的新高位。
 
  互聯網的出現,使不少新生企業有全新的發展「平台」。近日Netflix「魷魚遊戲」的「001」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亦反映2021年Netflix大收的自家制電影,為串流平台企業提供了另一可成功的活生生例子。當然,Netflix暫時成為行業「一哥」,能否維持,有待觀察了。互聯網自1990年代出現。又推動了1990年代科網股熱潮,可惜2000年納指自6000點左右「爆破」,近5年才重提升勢,由電動車及生物科技股推動,納指升見15000/16000,廿年前後,納指已由不同新企業推動,而「Dot Com」股已不是主打了。2008/2021年不斷見美儲局「QE」,乃新生事物,亦見推動全球股巿再三上揚。新上巿企業,多少因而得益了。
 
  全球疫情仍見惡化之中。疫情趨向亦見樂觀的分析,且看1月/2月美歐英甚而日韓等地的疫情能否自高位真正回落。供應鏈仍不穩定,晶片仍「缺貨」,而巿場需求,由基本晶片到要求更高的晶片產品,均見供貨不清晰。有分析認為,不少大型/主力生產線可能往「收貨」地搬遷,使成本減少及可及時供應供客戶/用家。UPS的老闆對供應鏈今年的發展傾向悲觀。當然,仍在1月中初,樂觀一點仍不乏空間。
 
  量子力學「不可思議」!例如「資訊」可同時「出現」在兩個(更多)地點。今天晶片/電腦成真,不少人揸電動車及用手提電話也不知道產品中有不可思議的「晶片」,100多年前愛因斯坦也不接受的量子理論。使現代社會生產力大幅提升。科研/科技重要,也有盡頭/限制。美國企業不少來自「100年」之前呢!
 
  量子力學影響巨大,由宇宙/空間/時間的本質以至人類日常的生活,消費產品與極高速的電腦,其影響比牛頓等的貢獻有過之而無不及。蒸氣機/引擎衍生了大量產品,為工業起了革命,產生了大量相關的企業,上巿成為巨大產業。軟件工業,資訊產業、基因理論/生物工程,石化工業等等,乃源自最基本的科研。美國股巿中不乏建基於100年,幾十年以上的科研成果:美企成功多有其因由。《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