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7/01/2022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防疫

  今天不談股,談防疫,因為防疫不濟,股亦將不濟,所談的,是個集思廣益的話,不光是個人的。
 
*(1)防疫要人手*
 
  傳政府會招請前紀律部隊人員回任,時薪390元,有前紀律部隊人員指出:
 
  唉,港府現不愁錢,公務員多,但領軍者不善用。
 
  有紀律部隊(入境處關口多已停運,大量人手無工開多時,辦理外傭工作紀錄、旅遊出入境證、辦證等的工種亦大大減少,這些工種的職員要放的大假,兩年來也應放清,但又未有好好被安排,反要用額外公帑聘臨時工。好彩有一班有心有力,又肯出心出力為港的退休公務員。
 
  最重要、最好彩的是香港還有中央作後盾。雖然港府曾冷待內地到港助抗疫的醫療大隊,又無故拆去內地為港建的防疫抗疫設施。我相信,只要港府肯放下自我,低看內地醫護科技的偏見,要求中央協助防疫抗疫,一支有實戰、高水準、有心、有科技的醫療隊,定可在短時間內到港截斷這嚴峻的第五波。
 
  有退休公務員表示,退休者去做,在職的在家工作或不用做,乜邏輯,俾少少錢,找退休者來做,如染病,死咗,退休長俸是否仍有得派,點計都唔抵,如是看港府是否有不善用人力資源之嫌?
 
*(2)防疫要裝備*
 
  今時葵涌區各大廈清潔員工的防疫裝備足夠嗎?
 
  有家Health in Action的註冊慈善機構,他們是跑前線、接地氣的,他們有如下發現:
 
  在葵涌區工作的三、四百位清潔人員欠防疫裝備,為甚麼會缺?政府給這些承包清潔的公司的撥款可能不包要供今時的防疫裝備,亦可能包了,但公司不給,因為有關的裝備要費用。
 
  每清潔工每天要兩個口罩,一個月工作26日計,一個月要52個口罩,供400人,要2.2萬至2.4萬個。
  
  面罩每個38元,400個,15200元;可棄防疫袍,120元,400人,48,000元;目鏡25元,400人,1000元;手清潔液22元,400枝,8800元;共計10500元/月。
 
  有位善心朋友聽後,二話不說,立捐了10500元予Health in Action,但希望政府能跟進這方面事情,下月要有防疫物資到位予不光是葵涌區的清潔工,而是全港的清潔工。
 
  如果政府做不來,馬會又可否撥款資助,直到疫情完結?
 
  為甚麼要為這些清潔工添足防疫裝備很重要?因為他們是在各大廈間出入,他們接觸到的是最易帶病毒的垃圾,如他們沾上病毒,便可以成為病毒傳播者,這可能是葵涌區大爆疫的原因之一。
 
*(3)防疫要得其法*
 
  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在我們的環境下能穩定存活。
 
  新冠肺炎(COVID-19)Omicron變異株為何傳染力如此驚人?一項日本研究發現,恐與其環境穩定度有關,Omicron在塑膠材質上可存活的時間,甚至高達8天。
 
  路透報道:環境穩定度可用來鑑別病毒的傳染力高低。根據一份發表在線上生物學預印本資料庫bioRxiv的研究,在塑膠表面上,原始新冠病毒株平均可活56小時,突變株則較為「頑強」,Alpha株191.3小時,Beta株156.6小時,Gamma株59.3小時,Delta株114小時,Omicron株則是193.5小時。
 
  不過,此一研究尚未獲同儕審閱,仍需更多試驗加以核實。
 
  至於這些病毒株在大體皮膚上停留的時間,原始新冠病毒株可活8.6小時,Alpha株19.6小時,Beta株19.1小時,Gamma株11小時,Delta株16.8小時,Omicron株則是21.1小時。
 
  此外,該實驗也發現,在皮膚上,所有突變種接觸到以酒精為基底的消毒液15秒後,就會魂飛魄散失去活性。研究人員因此強烈建議民眾持續採用WHO建議的防疫法寶,勤加使用乾洗手等消毒產品,有助消滅新冠病毒。
 
  看明了?Omicron病毒較其他新冠疫病毒在我們目前的環境下存活期長,要防疫有效,先要在環境上盡快清滅病毒,以Omicron病毒可在塑料面存活8日,如我們能在第一日便消滅之,便可以減少了Omicron八分之七的播毒機會,要怎樣才可以達此?
 
  在葵涌各屋邨的個別單位,要由戶主清潔,政府要加強對這方面的教導、宣傳。但在所有的公共地方,又應怎樣?50年代,香港有洗太平地,今時要每晚在各大堂、門、把手、走廊、樓梯、扶手、升降機,特別是塑料面都要徹底消毒。至於升降機的按鈕板,是否應每小時都噴上光觸媒來殺病毒?
 
  防疫有三個層次:
 
  (1)防擴散;
 
  (2)做足夠核酸檢測以及早查出中招者,但這個方法是很微效的,因為中招者可以2至5天後才會被驗出病毒,而在其間,只要中招者在社會上走動,就會播毒,故今時光做核酸檢測是落後於發展形勢;
 
  (3)隔離中招者,這已是最最最下之策。
 
  故今時政府工作重點應在防擴散,全幢大廈公共地方全面清毒,是較易做亦是較收效的防疫法。
 
  在新冠疫初期,武漢就曾全城噴霧化消毒液,如港府沒有這些設施,可以問阿爺借,不然就用警方的水炮車來洗街都好。
 
  防疫、抗疫要隨疫情而變,但相信全部港人都認為港府防疫應對不得其法,是否應要好好檢討,改改呢?《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