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28/01/2022 18:19

《積金攻略-黃煥儀》取消對沖機制,退休更具保障

  特首林鄭月娥在最新一屆立法會(1月12日) 的答問大會上透露,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已獲行政會議通過,將成為港府提交今屆立法會的第一條草案,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將在農曆新年前加開會議審議,爭取在2025年強積金「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時實施。
  根據現行《僱傭條例》,僱員只要服務年資達到一定時間,而符合指定條件,如因裁員而被解僱等,可獲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簡稱「兩金」)賠償,前者須連續受僱滿24個月,後者的受僱年期則為5年,僱員只能二得其一。
  「兩金」金額的計法相同──月薪的話,是以最後一個月工資(或過去12個月的平均工資)之三分二(上限為1.5萬元),乘以服務年資;日薪的話,則是由僱員在過去30個工作日中選取18個工作日的工資(上限同樣為1.5萬元),乘以服務年資,兩者金額上限同樣為39萬元。

*對沖「兩金」金額創新高*

  現時強積金設有「對沖」機制,即是容許僱主利用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內的累算權益,抵銷需向僱員支付的「兩金」。如累算權益多於「兩金」金額,補償金額便全數從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扣除;不足的話,僱主才需付上差額。
  根據積金局2020年第3季「強積金統計摘要」,回看過去5年(2016年至2020年)打工仔被對沖的強積金供款達229.49億元;2021年首三季已達54.22億元,比2020年同期的45.80億元,增加18.4%,市場憂心影響全港數百萬「打工仔」的退休儲備,因此,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方案以增加僱員的退休保障。有關方案早於上任特首梁振英時代已提出,並於現任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施政報告》優化,再於去年9月修改成為即將提交立法會的草案。

*政府擬補貼僱主延長至25年,協助資方適應過渡期*

  根據最新方案,取消對沖政策實施前的「兩金」,僱主仍可繼續以強積金抵銷,金額以政策實施時的薪金計算;政策實施後的「兩金」,則以離職時薪金計算,僱主不能以強積金對沖,但政府會提供補貼,為期25年──僱主每年支付「兩金」總額設有50萬元界線,界線以下所支付的「兩金」,僱主的負擔比率逐漸遞增,首9年更設有每名僱員上限,首3年為3000元,第4至6年為2.5萬元,第6至9年為5萬元;界線以上所支付的「兩金」,僱主的負擔比率同樣逐漸遞增。同時,僱主需設立專項儲蓄戶口,為每名僱員作出薪酬(上限與強積金的上限一樣,為3萬元)1%的供款,直至存款相當於所有僱員年薪15%「封頂」,作為支付「兩金」之儲備。
  簡單舉個例子,假設僱員在取消對沖後第3年被解僱,僱用年資合共6年,以每年可得「兩金」上限1.5萬元計,便可獲得9萬元賠償,根據現有制度及取消對沖機制後的制度計算,僱員所得相差甚遠。

*現有制度*

*如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累算權益有9萬元,便可全數用以抵銷「兩金」,結餘歸零;

*取消對沖機制後 (實施時的首3年)*

*「兩金」共有4.5萬元,僱主本來需要負擔50%,即2.25萬元,但由於金額高於政府封頂的3000元,因此只需付出3000元,餘下4.2萬元由政府補貼。

*換句話說,僱員在獲取9萬元長期服務金後,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仍有4.5萬元,即共13.5萬。與現時制度下只獲9萬元相比,退休保障便得以增加。
 

 現時強積金
對沖機制
政府新方案
(取消對沖後首3年)
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
累算權益(解僱前)
9萬元9萬元
「兩金」可得9萬元9萬元
被對沖金額9萬元4.5萬元
僱主於解僱僱員支付0元3000元
政府補貼不適用4.2萬元
僱員解僱後可得
強積金帳戶(僱主部分)+「兩金」
9萬元13.5萬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方案乃勞福局去年10月提交予立法會的參考資料,政府即將提交予立法會的草案或有改動,所有細節亦有待立法會審議並通過。
《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產品分銷及策略部主管 黃煥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