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3/06/2022 13:22

《真知灼見-溫灼培》日圓若不止跌,亞洲貨幣堪憂

  面對通脹重回,當日本民眾怨聲載道之際,日本央行竟仍無動於衷,於6月17日議息會上還堅持不作收緊,揚言要續走寬鬆的貨幣政策路線。而於6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公開挺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路線,指低息環境有利日本國內中小企的經營環境。當聯儲局為抗衡通脹正在加快加息縮表之際,日央行仍在不斷加大買債以保持日本10年債息率不超0.25%的上限目標,這對日圓匯價可相當不利。正為此因,筆者料日圓快向140兌1美元目標進發。
 
*日圓弱已損害到其自身貿易*
 
  當然,留意到市場上開始有分析指向日圓甚至有機會邁向150兌1美元。但會否跌到這麼低,筆者認為還需逐步觀察日央行的言行。尤其要留意弱日圓對日本國內通脹會帶來多大推升作用,及弱日圓對日本的貿易會帶來多大衝擊等。從日本公布的5月份數字中顯示,日本的貿赤擴大至178億美元,成為自2014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赤字。反映弱日圓雖有助刺激出口,但同時也使日本在進口支付上倍感吃力。日本作為資源貧乏國家,面對現今全球高昂能源及糧食價格,弱日圓明顯對日本整體貿易是弊多於利。這正是為何筆者質疑日本政府未必想日圓跌至150的原因。
 
*提防日圓跌對亞洲貨幣帶來拖累*
 
  對於日圓下跌,最令筆者擔心是對亞洲貨幣的影響。回憶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也是由泰銖暴跌引起。日圓作為亞洲主要貨幣之一,如其跌勢不止,不能排除亞洲金融風暴會重演。先不論日圓會否跌至150兌1美元,就是觀察今天(23日)處24年低位的日圓匯價,也足以使一眾亞洲貨幣受壓。
  韓國作為日本於亞洲的主要競爭對手,受日圓匯價下跌影響,韓圜現正處13年低位。泰銖則距離其2015年10月低位(36.66兌1美元)不遠,一旦跌破將成為16年來最低水平。馬來西亞貨幣令吉相距其2017年1月低位只差2%,跌破後便重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水平。至於印尼盾的情況亦不遑多讓。至於印度盧比兌美元匯價現在更是不斷在創出歷史新低。
  當然,現今亞洲貨幣的下跌也不能全歸咎於日圓弱勢,因為當美國加息吸引全球資金重返美國之際,亞洲貨幣本身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但日圓的急促回落相信亦是利淡因素之一。當然,有了1998當年的經驗,相信今天亞洲各國會更有能力應對另一場金融風暴。加上今天中國的經濟體量已遠大於當年。對穩定區內經濟以至貨幣匯率相信可起到更大作用。不過,我們也不能對正在不斷走弱的日圓匯價掉以輕心。始終這會是今年下半年導致亞洲最有機會出現的「黑天鵝」。《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