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戴名擁有財務管理及電子工程系學位, 曾經擔任証券部主管、上市公司投資部執行董事, 負責收購合併, 曾協助超過三十間公司架構重組, 有十年超過十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等經驗。

27/06/2022 15:00

《股壇解碼-戴名》鮑威爾軟硬兼施,大家樂(0341)聽天由命

  美國上周公布的新屋銷售低於前期,雖然銷售不如預期,但市場顯然將壞消息當好消息炒,把經濟見頂解讀成放慢加息訊號,鮑威爾繼續大耍太極,首次承認有衰退的可能但又放風下次議息將會加息1%,可惜市場趨向單邊押注在放慢加息一邊,看上周四(23日)周五(24日)美股表現就可知一二,投資者要留意道指期權28800點有增加倉位的跡象,升市低位加倉或多或少暗示升市不能持續,美匯指數持續在104以上徘徊,美元走強和美息攀升將進一步推高美國通脹,只要聯儲局收緊貨幣供應結束量寬政策,全球金融系統的流動性將被冰封,連鎖效應下將衍生出經濟衰退或甚至出現滯脹的情況,投資者現階段還是持有現金比較安全。
 
*事有湊巧*
 
  Bitcoin在月初高位31000美元跌到最低的18000美元,然後反彈到21000美元,當中原因是由於市場上先後出現接近25000個Bitcoin沽盤,雖然江湖傳聞與Bitcoin的ETF(Purpose)有關,但數目上剛好是25000個,這和之前另一隻穩定幣LUNA大跌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盛傳有人在市場借了75000個Bitcoin,擊破LUNA只用了25000個Bitcoin,當時就懷疑大戶不可能借75000個Bitcoin而只用了25000個,其餘的50000個竟然無用武之地,部分答案相信已經水落石出,但有一點可以參考的是,Bitcoin的走勢和道指非常接近,而且還是走在道指的前面,所以投資者可以利用Bitcoin的走勢對道指作前瞻預估。
 
*愈燒愈烈*
 
  上周繼河南四間村鎮銀行傳出「取款難」事件後,農業銀行也規定存戶每天的提款額度,之後再有傳聞北京的銀行普遍規定每天提款5000元的限額,到最後輪到深圳石岩的中國銀行,如果傳聞屬實的話,相信現時國內金融體系中出現了短暫的流動性問題,如果情況控制不好,流動性問題可能會演變成系統性問題,到時候將出現新一輪的全球性經濟危機。
 
*一線生機*
 
  恒指上周在臨近期指結算日出現波幅沒擴大的情況,全周出現波幅達930點和升幅超過600點,期權購沽比例較上周稍稍上升至54:46的比例,牛熊證街貨比例下跌至56:44,熊證重倉區上移至21900點附近,IG周末恆指現貨收報21888點,相信本周初將悉數被回收,加上本周為期指結算日,大市有挾高結算再跌的嫌疑,而且金管局在多次承接港元沽盤後的銀行體系結餘只剩2333億,當銀行結餘跌破2000億的時候將會是香港加息的最後時機,倘若錯過加息機會,港元聯繫匯率將岌岌可危。
 
*股票簡評*
 
  大家樂集團(00341)主要經營大家樂連鎖式速食餐飲業務、快餐廳、機構飲食業務,特式餐廳、食品製造和分銷業務,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大家樂、一粥麵、意粉屋、上海姥姥、米線陣和利華超級三文治等等,大家樂集團今年少賺了接近95%但仍有盈利,表面看還算不過不失,可以維持有盈利已經相當不錯,但仔細看盈利主要來自政府對新冠疫情的補貼,若撇除這因數,集團將出現淨虧損超過1億元,加上全年派息率接近780%,管理層悉數盡派手頭現金,看來大家樂集團在未來2年應該都沒有重大收購或業務擴張計劃,否則應該惜金如命才對,但管理層卻在後疫情時期大派股息,估計是不看好集團今明兩年的表現,加上最近疫情又有死灰復燃的情況,大手派息更似以高息吸引大戶或基金持貨的可疑。
  如果推測沒錯,大家樂集團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很有可能會虧損6000萬至8000萬左右,加上集團在未來3年計劃每年在國內新開50間門店,在國內經濟出現下滑和產品定價偏高的情況下是不容樂觀,但有一點不明白的是國內的經營成本(人力,租金等等)都比香港低,但利潤率沒有明顯的比香港高是難以捉摸。如果今年下半年疫情沒有明確好轉的話,大家樂集團會否像去年一樣有不少的店鋪因確診個案影響而暫定營業,建議投資者應趁現價沽出,目標買入價在8.5元附近。《資深市場人士 戴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讀者有任何交流,可以發電郵至imail1997@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