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7/07/2022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決裂

  股市,是個小漩渦,政治是個大漩渦,炒股不看政治,是找死,今年俄烏戰爭充分說明這點。戰事一啟,股跌、樓跌、油升、金升、息升,當帶出衰退後,就會股、樓、油、金、息俱跌。
 
  俄烏戰未結束,投資者要留心,美國會否另啟在亞洲區的衝突,筆者認為遲早會,因為美國容不下另個大國--中國。
 
  不少人被誤導,以為普京是要挑戰歐美,這是西方大話戰成功之處。事實上,普京上任之初,是刻意想融入西方,故有倡G8之事,要有G8,普京就將俄羅斯自認為地區大國,不是世界大國,而這世界大國就由美國做老大。不過普京和俄羅斯的委曲求全,只被美國解讀為不過是「有核武的沙特阿拉伯」而不予尊重,並六度將北約東拓。
 
  普京的善意被歐美不理,並策動烏克蘭向俄羅斯露爪,不遵守2014和2015俄烏的《明斯基協議》(有關俄烏和平共存)後,普京就發動了「特別行動戰爭」,好讓歐美要認真考慮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憂慮:北約軍事部署包圍俄羅斯。
 
  俄烏戰已打了近5個月,歐美並沒有理會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憂慮,並變本加厲,芬蘭、瑞典也加入北約。
 
  俄烏戰會否長打下去?肯定不會,多方面的分析認為由今年9月至11月,俄烏戰會有個轉捩點發展,怎轉法?走著瞧。
 
  俄烏戰的深層次矛盾是俄的熱衷西化貼在歐美的冷屁股,這不是一山不能藏二虎(普京試過跪低),而是爾非我族類。這對於那些主張西化的中國公知,是個教訓。
 
  俄烏之戰亦向全球展示歐美抹黑、大話的伎倆,對發展中國家是個好好的教材,對中國言,更是當頭棒喝。
 
  俄羅斯西化夢碎,中國前車之鑑會更重視獨立自主,努力穩內,才可抗外。美國是會不時搞下你,中國要做的是,可能是可以忍下你,但明踩上心口就一定反擊你,因此在今年之後,是可以不時有睇見牙煙之擦槍事件,會否走火,唔知。
 
  下文是東方衛視,6月7日,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邱文平視頻的截錄,講的是俄羅斯的大徹大悟,與歐美的決裂,很有啟發性,值得看。
 
*俄羅斯西化夢想破滅*
 
  第一點我想談的是:從彼得大帝到沙皇俄國滅亡。彼得大帝的變革將俄羅斯帶入了西方社會,其「全盤西化」的思想滲透進了俄羅斯的大貴族和知識分子的骨髓。不僅沙皇熱衷於和西歐各國皇室聯姻,希望擺脫蒙古人帶來「野蠻人」的標籤,甚至貴族(通用)語言都用法語,最後發展到連在俄羅斯宮廷講俄語,都是件恥辱的事情。
 
  以東正教為旗幟的本土派對西方文化的抵制,從來沒有停息。沙皇其實是俄語「凱撒」的發音,而「凱撒」是羅馬皇帝的尊稱。東羅馬帝國滅亡後,俄羅斯本土派認為,俄羅斯繼承了東羅馬帝國的東正教法統,而西歐基督教世界只是源自被日耳曼民族滅亡的西羅馬帝國,俄羅斯才是真正的羅馬帝國的繼承者。這種借助東、西羅馬帝國正統之爭,而構建的俄羅斯本土文明,獲得了中小貴族和東正教信徒的堅定支持,和渴望「全盤西化」的皇室大貴族形成了持續的對峙。沙皇彼得三世皇后、普魯士人葉卡捷琳娜就抓著了俄羅斯本土派對過度西化的反感,借助本土力量,顛覆了過度崇洋、出賣國家的彼得三世,並以一個外國女人的身份,成就了俄羅斯女沙皇的大帝神話。
 
  俄羅斯一對雙頭鷹國徽,直接繼承了東羅馬帝國的國徽,代表著亞歐帝國的特色和法統,同時也代表了俄羅斯內在的精神衝突:超大的東方身軀和貧弱的西方文化,相互糅雜,又相互衝突;精神走向了西方,而身體依然留在東方,統治者只能在西化派和本土派之間來回搖擺。對外侵略的沙文主義,則是兩派的黏合劑,導致了沙皇俄國的歷史,就是一部擴張史。
 
  第二點要談的是蘇聯的解體。不僅是蘇聯共產黨偏離了馬克思主義,也源於俄羅斯文化的西化傳統基因。很多人不假思索地去接納西方的說法,認為蘇聯的解體,標誌著社會主義運動的失敗,中國的社會主義也必將步其後塵。他們沒有看到的是,蘇聯和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從開始就有所不同,不同的道路自然有不同的命運,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繼承沙皇俄國的沙文主義和不顧人民生活,是蘇聯解體的重大原因,因為這些行為違背了馬克斯主義解放被壓迫人民的基本原則。瘋狂干涉他國內政,導致了東歐國家仇俄心理一直延續至今,而無視人民生活,和美國進行帝國爭霸則是本末倒置,中國稱之為「蘇修」(蘇聯修正主義),完全是有道理的。鄧小平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這是蘇聯給中國留下的深刻教訓。
 
  第三點我們來談談,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西化夢想的破滅。今天回頭來看,葉利欽的「全盤西化」和「休克療法」徹底毀了俄羅斯。在西方的經濟學家直接指導下,俄羅斯國家陷入了破產,西方資本及其扶持的寡頭,搶劫、瓜分國有資產,人民陷入赤貧,民族陷入絕望,國家地位一落千丈。俄羅斯人的民族自信心跌到谷底,任人嘲弄侮辱,至今思之,令人心寒。
 
  蘇聯和俄羅斯領導人幼稚到相信美西方「融入民主世界」的鬼話,不僅是因為自身信仰和道路出了問題,也是因為他們沒有看透,美西方構建的金字塔國際體系,本質上是一個以盎格魯-撒克遜國家居於頂端的基督教世界,座次都是按照WASP(美國白人新教徒)次序排列的,其中根本就沒有俄羅斯這種東正教異端領導位置。美國人曾經嘲弄俄羅斯,不過是個「有核武器的沙特阿拉伯」。今天,美西方步步緊逼的戰略目的,其實就是要把俄羅斯去核武器化,徹底將它變成沙特阿拉伯一樣的資源殖民地。
 
  國家的命運有時是偶然的,葉利欽選擇普京做繼任人是出乎西方和寡頭意料之外的。如果沒有普京這樣堅定的愛國者,美西方完全可以通過代理人和資本寡頭,控制俄羅斯,就像今天的烏克蘭一樣,而正是普京,對資本寡頭和外國代理人堅定的打擊,才讓俄羅斯有了喘息之機。
 
  最後我們重點談一下,俄羅斯的大徹大悟。普京最初是個溫和的「西化派」,依然意圖融入「西方世界」,加入G8集團(8國集團首腦會議),傾力與默克爾的德國交好,都在努力,在構建良好的俄烏關係。普京一直表示,「願意和美國夥伴的任何總統合作」,為此不惜承認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將自己降格為地區大國,不顧國內本土派的反對,傾力支持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從中可以看出,俄羅斯對西方世界的情深義濃,而美西方極其傲慢的帝國主義特色,彰顯無疑。在他們眼中,一個戰敗國談甚麼尊嚴?
 
  北約持續6輪東擴,鼓動周邊國家的顏色革命,讓普京終於明白,西方世界從來就沒有打算接納俄羅斯這個異端。他們只是意圖通過天花亂墜的「民主」「自由」謊言和惡毒的陰謀,將俄羅斯變成附庸,最好加以肢解,一勞永逸地解決俄羅斯。
 
  每當大貴族、精英知識分子全面倒向西方世界的時候,俄羅斯本土派的民族主義都會迅速地崛起,因為他們代表了被打壓、被凌辱、被剝奪的俄羅斯普通百姓,它催生的民粹主義狂潮席捲俄羅斯,危及政權的穩定,迫使俄羅斯精英不得不重新考慮「自己的國家往何處去?」這個終極命題。
 
  飽受詬病的俄羅斯政治學者亞歷山大.杜金指出,「這是一場文明的衝突:俄羅斯文明與反俄羅斯文明的衝突」。杜金的國家理論模式,構建一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聯合的斯拉夫民族國家,而布熱津斯基早就斷言,沒有烏克蘭的俄羅斯就不是一個世界大國。俄烏衝突就是這兩種政治理念的直接較量。
 
  從當前局勢來看,俄烏國家層面的聯合已無希望,但近期烏東地區、俄羅斯族佔多數的多個州宣布獨立,要求加入俄羅斯。俄羅斯整合斯拉夫民族的政治構想,得到初步的實現。
 
  接二連三的欺騙與謊言,讓俄羅斯忍無可忍。全盤西化的道路,不是你想走就能走的,代價是變成西方的奴僕。這是本土派的民族主義決不能接受的。普京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還是懷有最後一綫希望,意圖借此捅醒西方,聆聽一下俄羅斯的安全憂慮,但美西方發動史無前例的制裁,徹底打碎了普京的幻想。俄羅斯融入西方的迷夢,做了幾百年,今天才在冰冷的現實面前醒了過來。
 
  縱觀俄羅斯人意圖融入西方的悲慘歷史,實在是感慨萬千。有位斯巴頓老奶奶打著蘇聯國旗,迎接烏克蘭士兵而遭到羞辱一幕,讓世界上無數善良的人落淚。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基輔、哈爾科夫和克里米亞,數以百萬計的俄羅斯人、烏克蘭人,一起為祖國流盡了鮮血,攻克柏林的是蘇聯紅軍的烏克蘭第一和第二方面軍。短短30年間,一代人的時光,烏克蘭就背棄了自己的歷史,他們不記得列寧曾說過「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俄羅斯未來,是走向民族主義、沙文主義,還是又回到社會主義,抑或是出現一種糅合了歐亞主義和東正教傳統、面向東方的新概念,都需要俄羅斯人自己回答。
 
  沒有堅定的國家理念和意識形態體系,國家只能在混亂、撕裂中,走向衰敗。俄羅斯的西化執念和今天的大徹大悟,是值得中國人好好思考的。歷史循環,又螺旋式地走到了起點,多極格局的雛形已經出現在世界的東方。
 
  美國目前不敢對中國開戰,頂多又是找代理人來打。但無論是日、韓,他們出手,一定等死,如是台灣,就等中國提前統一好了。
 
  在未來五、七年,菲、越、馬、印,都不會替美國出手,因為中國軍力遠超越他們。美國會做的,是科技上卡中國。中國會點做,舉全國之力,去攻關,以前例子多見,這個視頻可說明,但是不宜短期太樂觀,因為科研知識是要靠累積的。但給中國三、五、七年,不少今時西方的專利,都會成白菜價,原子筆的筆尖圓珠便是。但長期言,筆者是樂觀的,因為這是中國制度的優越性,產學研,可以如臂使指。更重要的是,制度是死的,民族尊嚴是最強的推動力,這是歐美國家所欠的。
 
視頻Lin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aQ2KONzx0V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