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11/08/2022 14:24

《陸言堂-陳永陸》內房對港股影響持續,檸萌影視可中長線持有

  港股昨日急跌,絕對不是任何外部因素,而是最後一隻表現較為理想的民企內房股龍湖(00960)亦因為市場傳出,龍湖的商業票據出現逾期情況,雖然有關信息來源並非來自權威渠道,甚至可以說只是坊間的流傳,可是已經足以令龍湖之股價大幅下挫。
 
  當然,由於內地傳媒已查詢上海票據交易所的票據信息披露平台,最後發現龍湖並無商票逾期,同時接近龍湖的消息人士亦指出,龍湖去年就不開商票了,亦根本沒有商票逾期,由此可見有關消息可能是造謠,所以龍湖回升,同時亦利好港股,所以港股反彈,亦不是由於美國通脹壓力紓緩,而是內地消息影響。不過半日成交只有400多億,可見力度有限,同時不少內房股仍然受壓,可見大家對內房的問題,仍然十分憂慮。
 
  內房對港股的影響持續,如果短期不能解決,港股亦會持續處於疲態,或者不會大跌,但成交不會理想,或處於牛皮的局面,但這是最消耗投資者耐性的結果,所以現在最希望的是內地的房地產問題,可以盡快解決。
 
*檸萌影視前景理想*
 
  雖然市況處於膠著狀態,但仍然有新股成功上市,就是內地劇集巨頭檸萌影視(09857),今次招股價為27.75港元,集資金總額為4.2億港元,上市首日遇上港股大跌,所以跌穿招股價在所難免,不過低位承接力似乎不錯,在如此市況下,表現其實算是十分理想。
 
  成立於2014年的檸萌影視在內地劇集行業算是一個新秀。憑藉著出眾的作品,公司在短短幾年間便躋身頭部劇集公司行列。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的收入計,檸萌影視在所有中國劇集公司中排名第四。
 
  檸萌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公司遠超行業平均的高收視率劇集率,儘管於2020年中國有超過22,500個劇集製作公司,只有少數參與者具備製作高收視率劇集的能力,而檸萌更是當中的佼佼者。
 
  自2019年至2021年,檸萌已播映的八部版權劇中有六部屬於高收視率劇集,高收視率劇集率約為75.0%,遠超出其前五大競爭對手(按收入劃分)同期約45.9%的平均高收視率劇集率。
 
  檸萌影視在目前的中國劇集行業中有著不少獨特之處,其中公司有著內地業界少見的工業化模式,體系化的製作能力能夠保證劇集品質的穩定產出;另外公司是內地少有的能將劇集出海的公司,其中《三十而已》、《小歡喜》等在海外也廣受歡迎,而公司更於去年與Disney簽署了《小敏家》在全球(中國內地外)的播映權授權協議。
 
  檸萌在過去三年影視行業普遍虧損的背景下,仍能夠實現每年都錄得盈利的佳績,而且經調整淨利潤分別為人民幣1.51億、2.43億以及2.80億,出現逐年增加的情況,至於2022年一季度經調整淨利潤更是達到人民幣8149.1萬,按年增長219.89%,表現十分理想。
 
  今次IPO嘉實基金以及海瀾集團以基石投資者的身份合共認購2500萬美元的發售股份,佔總發行數的42.5%,可是機構投資者對公司具有一定的信心,加上今次集資後,除了精品版權劇製作,檸萌還會提升IP運營管理、構建多元化收入體系以及擴展國際業務等方面計畫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在前景及過去盈利表現均理想下,建議投資者可中長線持有。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