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5/08/2022 10:26

《每周華語-黃溢華》美企、匯價、對沖、生意

  美聯儲局近1年加速加息,又退「QE」,全球由面對通縮壓力轉為有可更快更大幅度加息,美元上升反彈,美企業面對新一浪的匯價風險,直接影響企業的生產及匯兌方面的盈虧。因而息率「正常」化自身亦衍生企業經營的不肯定性。
 
  1990年/1995年美股牛巿5年之久,而美匯兌日圓、英磅及馬克亦狂升。美出口業自然在匯價之下吃了「大虧」。1970年取消了金本位,主要貨幣兌美元自由浮動,匯率由巿場決定。現實是太多因素左右匯價水平。息差以外,稅率及企業取向等都決定匯價。而資本巿場開放,美政府大量發行美元債券,私人企業亦發行美債等,都吸引不少資本/資金流入美元資產,推升美元價位。更重要的是,各國「爭」出口巿場,推低匯價,成為政治問題。因而全球化/國際化之下,匯價左右企業的盈利水平,競爭力去向,即使可以利用衍生工具對沖風險,但對沖工具自身亦有成本/風險及會計處理的不肯定性。
 
  美國大企業都有採用衍生工具控制來自全球的匯率/收入風險。亦因而有用「錯」衍生工具而產生巨大的「對沖」風險,形成虧損。P&G於1990年代與美大銀行(Bankers Trust)亦因此要對薄公堂。可見大企業利用對沖工具,可能「錯」用而產生巨大的虧損。金本位之下,固定匯率有好處,但時間日久,「匯率」水平卻又反映不到「國與國」的真正「競爭力」等宏觀因素。美大中小企業面對美政府自身財赤/貿赤的需要之下,匯率不跟企業的「競爭力」「走」,而是跟政府/巿場走了。
 
  即使用對「衍生」工具對沖,「3M」及Disney等大企業,自各地有外匯收入,對沖真的非常困難且成本高。又美國稅局及稅制甚為複雜,亦衍生更多「收入」處理的巨大稅制挑戰。不幸匯價又「升」又「跌」,真的使所有CEO都甚為頭痛。
 
  自二戰之後,美元成為唯一「例外」的貨幣。主要商品都以美元「結算」。今天美元仍是美國必須力保的重點、重中之重的美元,不可有失。一旦美元地位有動搖,美國企業面對巨大損失,亦不易輕鬆進行國際貿易。
 
  「3M」也好,Disney也好,即使「WD-40」,於全球各地有收入,亦不易轉為美元,電匯回美國本土。二戰之後到今天,美政府的美元政策使企業有更大的競爭力,產品以美元計價,打入巿場,不太困難,出入口商以美元計價,美元全球24小時交易、買賣。但不代表美企業無顧之憂!因為美匯大升、大跌,不只左右盈利水平,於競爭力方面,可能損失更大。
 
  不少美國企業把美元盈利存放於海外,而美國稅制之複雜,企業匯美元返美國本土,亦可能面對更多稅項。那麼匯價去向的殺傷力有多大?!1985年日圓自200/250水平大升,日圓於之後10多年升至83/85水平,美國出口業真的得益很多嗎?不一定!因而美企各出其謀,在匯價/競爭力/對沖用盡策略,提升企業盈利,亦希望「交」少更多稅,合法地交少更多稅。
 
  全球業務,分散業務風險,但企業同時面對更多匯率/匯水/稅項/競爭力的巨大挑戰。所以即使大賺,配合對沖美元水平真的極為困難,銀行有生意做,但不代表「3M」、Disney、「WD-40」可力保美元升跌的得失。今天美元上升,可能大升、狂升,美企出口當然有更大考驗。
 
  即使只做美本土生意,美元上升、匯兌去向有助美企業成本下降。但海外出口商亦有壓力「加價」,因而美元一旦上升浪維持太久,美企入口貨品價格亦必上揚。美元升,不一定長期利好美國的入口企業。全球經營,收入外幣,兌匯之下,美元收入「少」了!如果1美元兌300日圓,美企業於日本的收入即時「少」了一「半」!「狂牛」美元?使美企所有CEO有都「怕怕」:對沖不一定收效呢!《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