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現為香港執業資深會計師、黃龍德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之執業董事。

05/01/2023 09:53

《金碩良言-黃俊碩》新一年會計業的展望

  剛剛踏入2023年,筆者在此祝願各位讀者在新一年事事順利,國家與香港百業興旺,共創繁榮。筆者作為一位資深執業會計師,當然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本人對會計業新一年的展望及看法。
 
  過去數年,由於新冠疫情及社會因素等問題影響下,香港出現嚴重的人才流失潮,本身令人手十分緊掘的會計界壓力與日俱增,再加上,會計業高強度的工作環境,使會計業「有開工無收工」的形象深入民心,導致不少年青人對會計界「卻步」,進一步引致會計界出現「青黃不接」、陷入人才流失更趨嚴重的「惡性循環」之中。
 
  不過,隨著香港經已復常,再加上,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搶企業、搶人才」作為未來的施政重點,只要當局在一連串的「搶人才」政策措施中能夠顧及業界,相信人才流失的情況,有望暫時停止。
 
  這可能有人會問,既然會計界有外來人才補充人力資源缺口,而會計行業的工作環境並不友好,香港的年青人應否投身業界呢?會計行業能否為香港年青人帶來美好前境呢?
 
  對於有關問題,筆者作為一個「過來人」可算謂感受至深,在十多年前筆者於大學修讀會計科期間,曾經到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實習,在實習期間亦同樣面對高強度的工作、超長的工作時數,一度令筆者浮現起「打退堂鼓」的念頭,畢竟人生不應只有工作。
 
  不過,之後就發現會計業前境無限,甚至是年青人向上流動的重要階梯之一。首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而會計行業作為現代金融及工商業的最重要基礎專業服務業,身兼現代商業及金融行業的記錄、核實及監管者,香港本身對會計服務的需求甚為殷切。再加上,會計學本身是一門國際性的商業語言,掌握好會計技能,無疑具備了在世界各地發展事業的必備條件。
 
  與此同時,會計業及會計人才除了市民大眾心目中認為的財務審核之外,更涉及企業管理、財務分析、財務風險管理等多個商業、金融範疇,現時香港不少政商界的領袖人物均是會計行業出身。由此可見,年青人投身會計業將會有巨大的向上流動機會。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區內對香港會計業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在香港會計業的發展空間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會計業的收入有望增長,必須增加行業人手,與及改善從業員的待遇,迎接新的發展機遇,屆時亦有望扭轉目前會計業高強度及超長工時的工作環境,從而吸引香港年青人投身會計業。
 
  當然,要達致改善現時香港會計業生態,吸引年青人投身會計業,促進會計業長遠健康發展,特區政府、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簡稱:會財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等各個方面必須通力合作。
 
  首先,特區政府在今年第一季公布的「人才清單」中,必須加入會計業,讓業界可以吸納一定的境外會計人才,扭轉因業界人手不足,導致工作量過大,逼使業界從業員離行會計業的「惡性循環」。
 
  同時,特區政府、會財局及公會需要加強與內地的相關部委商討,如何進一步便利香港會計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例如:爭取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專屬執業考試」,讓香港專業會計師能夠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執業擔任特定工作,擴大香港專業會計師的發展空間。
 
  此外,目前「假會計師」問題長久未能根治,非但損害會計專業的形象及權益,更導致一些無辜市民誤用「假會計師」服務,招致不少損失。因此,政府應向會財局增撥資源,成立專責小組主動調查市場上「假會計師」個案,並與其他團體合力打擊「假會計師」,維護會計業的權益。
 
  筆者相信,若果特區政府能夠採納有關建議並加以推行,在新一年起,香港會計業的生態將會不斷好轉,與及擁有更美好的前境;並且,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年青人不會再視投身會計業為「畏途」,香港各間大專院校的會計相關學系,有望再度成為年青人心目中的「神科」。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 黃俊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