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05/01/2023 10:16

《「香」講積金-香敏華》預設投資策略仍屬懶人之選

  動盪的2022年終於過去,今年受疫情、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央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影響,大部份資產價格錄得跌幅,出現數十年未嘗一遇的股債齊跌的局面,選擇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或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簡稱「DIS」)的投資者難免感到失望。展望2023年,市場預期加息步伐放緩,預設投資策略仍屬懶人之選。
  筆者過去提及,DIS的特點是方便、收費低以及提供涉足於環球股債的分散投資機會。相對於以往將強積金成員的預設安排定為投資於強積金保守基金,DIS主要投資於環球股債組合,長遠可望為計劃成員帶來較佳的回報。然而,由於2022年環球股票和環球債券市場雙雙下挫,DIS 旗下的兩個基金(即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也錄得負回報。彭博數據顯示,富時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參考組合--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分別錄得-16.3%和-14.8%的年至今回報(截至12月27日)。若以強積金保守基金的正回報比較,DIS基金投資者或會感到十分失望。
 
*DIS具平衡組合風險作用*
 
  不過,若以其他具增長潛力的資產類別比較,混合資產基金和DIS基金仍然發揮了其分散風險的作用。據彭博資訊,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反映環球股市表現)由年初至12月27日的總回報為-17.9%,同期富時強積金世界國債指數的總回報則為-13.7%。上述DIS參考組合的表現在兩個指數之間,顯示了平衡組合風險的優勢。「勿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乃投資的一大重要教條,而在現實生活中,雙拼叉雞飯或兩餸飯往往給予消費者更佳的享受。
  2022年債息急升,直接拖累了債券市場的表現。儘管市場預期美國來年息口繼續升至5%-5.5%,但相比起由0.25%升至4%,幅度已有所降低,加息對於債券市場的震盪相信會減輕。隨著美國加息周期走到中後段,在經濟衰退的預期下甚至有減息憧憬,加上債券息率愈趨吸引,債券市場在2023年下半年可望否極泰來,新一年股債齊跌的情況發生機會頗低。故此,混合資產基金和DIS基金的表現可望穩定下來。DIS仍然可作為懶人的長線投資之選。
 
*亞洲及中港股市反彈動力佳*
 
  但DIS基金主要投資於環球股市和債市,若強積金成員對投資有一定認識,希望把握2023年的短期反彈,股市方面或許中港股市和亞洲股市的反彈動力較環球股市佳。市場現時的焦點是中國調整防疫政策並重啟經濟,帶動消費以及旅遊業復甦,預料中港股市以至整個亞洲皆可以受惠。《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 香敏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