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18/01/2023 16:40

《樓市點評-汪敦敬》兔年樓價評估

  市場由多年的極度靜止變為進行復常之後的積極開放,我們必須要認清楚本質上未來市道發展很可能會衍生兩個效果,一是投資產品價格會上升,二是通脹會加劇,這是經濟活動活躍和轉流率增加的結果!
 
  「拚經濟」令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不但會帶動經濟改善,更加重要是會改善市場情緒,很多人認為加息是樓價大跌的主因,筆者不全部同意,加息令成本增加,的確會令樓價微調的,但是買入二手住宅市場長期有穩妥的壓力測試,加息並沒有令供樓人士超出了原定的風險防線和預算!又有人說移民是樓價大跌的原因,筆者也不全苟同,近年約20萬人移民,粗略估計等於約7萬個家庭,的確只要有1%的家庭移民盤肯劈價賣樓,即是市場可能就有700個劈價盤,但移民盤減價的破壞力,其實不及7萬個移民家庭可能一齊唱淡香港那麼大!結合原本的樓市淡靜之辯論,已經淪為意識形態之爭!事實上,去年下半年樓市的而且確在唱淡情緒之下令到樓市機制幾乎失效!但這個只是表面看到的,淡風令樓價大跌,是同時遇上中央調節企業及金融市場,個別香港人適應及了解不到這種新常態,引起的迷惘及擔心才令到市場上負面情緒可以左右大局!並不是代表單靠市場負面情緒就可以隨意將市場摧枯拉朽!
 
  新一年,我們身處一個蟄伏多年的市場已重新復甦,基本上任何經濟體系的市場型態都是一個「呼吸」,只是資本主義傾向先擴張後去除泡沫下收縮,而社會主義就傾向先調整鞏固,然後才讓市場力量起動,兩者都是呼吸,不明理念所以才會覺得奇怪,無論如何,中國包括香港收縮多時,今年既然是「拚經濟」應該是發放能量的時候,沒有大局的配合,負面情緒並不能夠對市場作出太大困擾。
 
  基於筆者以上的概念和分析,我認為兔年香港樓價可以由最低點回升5%至10%,這個預算應該是穩妥的,至於可否將已經跌了普遍15%的樓價跌幅去完全收復失地,筆者認為現在評論言之過早,我們要看看未來幾個月的運作,還要看看在中美博奕大局之下,對手即西方國家又作出甚麼花招去干預市場,我們才會決定要行多快或者是否在中途作出鞏固防守的回應了。
《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