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30/01/2023 08:16

《缸邊隨筆-石鏡泉》之後買乜好

  中港股市的2022年11月1日起上升,已升了近三個月,現時要買乜好?
 
  未買之前,先研判大勢,中港股市現已是在升市中的哪一階段,才可估計之後股市怎走。
 
  國內的國泰君安證券於2023年1月16日有個好分折:
 
  對於擴內需政策的預期交易或將延續。短期來看,由於經濟數據在1、2月份可能缺乏驗證,市場對於政策預期的交易可能仍會延續。此外,港股大多數企業都與國內經濟和內需相關,而與出口關聯度較低。政策端在擴內需層面的邊際變化,例如地產需求端、居民大宗消費等,仍將是港股市場短期的主導因素之一。在此過程中,政策出台的節奏和力度或不及預期,可能導致相關行業出現階段性調整。策略上,現階段建議分散籌碼、逢低加倉,或可取得較高的勝率和期望收益。
 
  目前處於港股牛市「三級火箭」第二階段,未來仍有較大修復空間。第一階段,11月以來,恒指從估值陷阱轉換至價值窪地,也就是到達兩萬點附近,這個過程已經結束。到了第二階段,海外流動性在加速修復,同時國內疫情衝擊影響已過至暗時刻,有望開啟經濟復甦之路,預計短期上漲空間為4%至9%。第三階段,仍可期待宏觀條件改善後所帶來的恒指盈利增速預期上修,將打開港股進一步上升空間。
 
*內資:醫藥、製造業、互聯網*
 
  這次升市,資金來自外資和內資。他們的買賣重點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買了是為有利潤時就沽。他們進銳退速,轉身一慢就會吃虧。國內的國信證券於2023年1月15日有個很好的外資和內資布局情況,投資者買賣前先看看雙方陣勢然後決定買哪個板塊。
 
  2023年開年以來,按照港股通淨買入佔流動股本的比例來看,股價上漲最受內資驅動的一級板塊有醫藥生物、電力設備、基礎化工、石油石化、計算機;按照港股通淨買入佔成交量的比例來看,股價上漲最受內資驅動的板塊有家用電器、美容護理、石油石化、建築材料、商貿零售。
 
  內資流入速度最快的二級行業是數字媒體。醫藥生物中,醫療服務和中藥兩個二級板塊受益於內資流入的程度較大。
 
*外資:消費、製造業、中小內銀*
 
  2023年開年以來,以外資券商淨增持股量佔流通股本的比例來看,板塊受益於外資流入程度最大的板塊有社會服務、機械設備、有色金屬、家用電器、電子;以外資券商淨增持股量佔成交量的比例來看,受益於外資流入程度最大的板塊有機械設備、電子、家用電器、環保、石油石化。
 
  二級板塊中,外資流入速度較快的有酒店餐飲、遊戲、計算機設備、股份制銀行等。
 
*共識:家電、石油、計算機、遊戲、醫療服務*
 
  一級板塊中,內外資共同看好的有家用電器、石油石化、計算機;關注程度均不高的板塊是紡織服飾和綜合。
 
  二級板塊中,內外資共同看好的有遊戲和醫療服務;在看空方面,外資和內資沒有形成共識。
 
*分歧:製造業 金融 互聯網 消費 硬件科技*
 
  一級板塊中,內資快速買入,而外資正在賣出的,主要是電力設備和商貿零售兩個板塊。內資正在賣出,但是外資流入速度比較快的,主要是機械設備、電子、有色金屬、鋼鐵等板塊。
 
  二級板塊中,內資看好,但是外資賣出的,主要是航空機場、醫藥商業(互聯網電商為主)、數字媒體、保險、中藥、生物製品。內資正賣出,但外資買入速度較快的有股份制銀行、光學光電子、證券、半導體、汽車零部件、工業金屬、電力。
 
*空頭:平倉仍在進行中*
 
  國信證券認為,做空的力量主要是外資。在空頭倉位方面,2023年以來空頭平倉量較大的一級板塊有綜合、公用事業、煤炭、環保、傳媒、房地產、社會服務、鋼鐵;平倉速度較快的二級板塊有互聯網電商、個護用品、股份制銀行、電力、紡織製造等板塊。
 
  選好板塊後,就選股。無論是外資或內資,都不會買太小型之股,因為他們成交少,入貨走貨不易,日成交在億元幾上者,才可易進出,這個成交額,可在《經濟通》查到。在每個板塊中,除有特殊消息刺激外,買前三的龍頭股便可。另個要查的,是有關股票的盈利前景。今時環球經濟有下行壓力,無盈利的股票,易受壓,能派息3.5厘上的更好。
 
  一言括之,今年買股,要看股之實力(盈利、派息),再不能只講前景,市夢率更不可取了。《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