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8-07 07:38:14

中美網絡脫勾? 美淨網損人更害己

 

  美國頻頻出「陰招」,最新又宣布擴大「淨網」計劃,全方位封殺中國科網企,並擺出一副不惜與華全面脫勾的姿態。惟脫勾過程陣痛,固然會損害中港科企發展,但中國有龐大內需市場撑住,加上積極發展國內大循環,再透過一帶一路助推,可望緩減衝擊;但美國卻因失去全球化好處,令企業和消費者都成受害人。

 

意識形態之爭 美出手橫蠻狠毒

 

  美國淨網計劃原先只針對華為,但聲稱為確保網絡完全不受中方影響,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擴大淨網範圍,點名針對中資網絡營運商、Apps商店、應用程式、雲端服務和互聯網電纜5個範疇,準備終止跟這些企業合作,並呼籲盟友加入封殺中國科網企。

 

  這是華府繼封殺華為5G和迫TikTok賣盤後,又一次針對中國科網企行動,由網絡硬件到應用程式,務求全面封殺中國科網企發展,已完全漠視美企與中國商業有千絲萬縷關係,將中美角力提升至意識形態之爭,出現「逢中必反」,打壓手段可謂橫蠻無理,就算完全破壞自由市場規則也在所不惜。

 

  白宮不安於與華單打獨鬥,在封殺華為上成功迫使西方盟友選邊站,現再故伎重施,不斷施壓要組成反華聯盟。一旦西方屈服於美國淫威,令人憂慮科技新冷戰成形,全球恐分裂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制式陣營,與中國制式對抗兩大陣營,迫使業界要開發兩套截然不同的技術,就如當年錄影機有VHS美國制式和BETA日本制式;2G手機市場有GSM和CDMA兩種不能兼容制式,為消費者帶來不便。

 

  美國一旦落實封殺行動,中國電訊商無法在美落地,影響國際服務,漫遊費勢必增加。現時在美國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升最快的應用程式中,分別有20隻和10隻是中國科網企編寫,一旦華府命令下架,會影響這些科網企的發展。

 

  不過,美資摩根士丹利亞洲及新興市場股票策略部團隊發表報告,認為內地互聯網公司在美業務佔比較小,短期影響料不大。而國信證券(香港)科技及互聯網行業研究指,現時全球估值前25家獨角獸公司中,美國和中國分別佔11和8家,形容中資科技公司向外擴展趨勢已成形,美國阻撓亦難扭轉乾坤。

 

  中國方面,早已意識到白宮不顧一切脫勾,已着手應對準備,加快形成內循環,打通生產、技術和銷售各環節,形成自產自銷的市場主體經濟。即使失去美國市場,由於中國有14億人口市場,比美國多3.2倍,足以支撑本地科技繼續發展。疊加中國5G基建領先全球,更應利用這優勢帶動產業加快升級。

 

  中國科網企同時應繼續走出去,聚焦在東盟、中亞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南美洲發展,雖然當地消費力不及歐美,但卻具潛力,如能拉攏更多夥伴,有助突破美圍堵網。

 

失全球化好處 美企消費者受損

 

  反觀美國,一旦脫勾會對美國人即時帶來很大衝擊,失去了全球化下有效運用資源的好處,美企放棄從中國進口零部件,在本土設廠,生產成本自然大增,成本最終轉嫁給消費者,令美國人要買貴貨。

 

  美國若執意推動脫勾,無異在耍七傷拳,不僅拖慢全球科技發展步伐,隨時未殺敵先傷己,得不償失。

 

etnet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