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5-06 07:54:10

忽檢疫21日惶恐混亂 速研家居隔離替代

 

  變種新冠病毒恐扎根,昨天3宗本地確診悉數屬變異株,人人既擔心又惶恐,隨時須坐21天「疫監」,殺個措手不及,日常活動驟然大亂。港府必須急市民所急,以風險為本安排檢疫,容許確診者的低風險鄰居,悉數留家隔離,倘若非送隔離營不可,應詳加解說背後足夠的科學理據,且提供更充足支援;已打針人士可縮短檢疫的建議,應當快馬加鞭推行。

 

昔危險始撤離 今無差別檢疫

 

  變種株入侵社區以來,大家都擔心其高度傳染性,港府一發現相關確診,即全幢住客和密切接觸者送到竹篙灣隔離21天。荃威花園R座住客前晚冒着黃色暴雨警告強制檢測後,現場人員卻沒法告知須否撤離,結果首批居民入營後十多小時,竟尚有人滯留。

 

  有來自東涌映灣園的檢疫人士亦指斥,當局安排混亂,在車上等了逾兩小時才入竹篙灣營地,曾欲索取食物和垃圾袋,但根本整天無法聯絡上工作人員。

 

  過去,只有當大廈出現擾流效應、渠管滲漏,專家如袁國勇評估過有危險,才會局部撤離個別座數或樓層居民。變種毒株傳染力高、潛伏期長,但是否就有足夠科學理據,直接排除家居隔離這個對生活衝擊較小選項?單是找人照顧家中寵物,已令不少寵主頭痛不已。

 

  事實上,同有變種毒株且遏疫見效的英國和美國,密切接觸者均只須居家自我隔離10天和14天,英國本周甚至準備展開研究,能否讓他們每天做快速檢測,完全取代隔離。

 

  須知道,本港以往亦與國際接軌,只有密切接觸者才須隔離14天,但現在連同幢住客全部無差別隔離21天,已涉數千人,人數勢與日俱增。現時全港檢疫中心已僅剩一半容量,今後會愈來愈難安排同一家庭同住一室,妨礙照顧老人丶小孩及行動不便人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若疫情惡化,檢疫中心恐怕不敷應用,倡議分級檢疫,只有與活性傳播相關者才入營,其餘在家每3至5天檢測一次。

 

專家倡按風險 僅高危者檢疫

 

  本港目前在隔離期確診變種毒株者,全為原案例的同住人士。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認為,現時撤離檢疫準則含糊,引起混亂,當局應當清晰交代。

 

  正如本欄昨天所述,美國和愛爾蘭均主張讓已完全接種疫苗的密切接觸者,完全豁免隔離,相信當人們看到身邊人能藉打針保持正常生活,可提高針劑認受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前日透露,若市民完成接種,專家已確定檢疫日數可以縮短,正着力處理有關安排。即使港府未安心讓變種個案已打針的密切接觸者,即時放寬檢疫限制,亦應當讓為數更多的相關低風險鄰居,盡速縮短、以至豁免隔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已有100萬人接種疫苗,感謝市民支持,呼籲大家盡快行動,不要再等。本港兩款疫苗可防變種病毒,若打針後能確定有適當安全情況下,同時能減免丶或大大縮短21天隔離的日數,相信當必令接種的誘因更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