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5-13 07:51:21

近鄰防綫紛失守 急增誘因促接種

 

  新冠病毒在亞洲迅速傳播,從未爆發大型疫情的台灣、曾基本歸零的新加坡,以及持續中高位徘徊的馬來西亞等地,近日同告失守,須大幅收緊防疫。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難再長期封關,前天便公布可縮短入境檢疫的疫苗名單,進一步邁向自由通關。當局今後固然要加緊堵塞潛在疏漏,但全民打針明顯更治本,各方須急增誘因鼓勵。

 

台確診破紀錄 星變種群續擴

 

  早前控疫有效的台灣,昨錄破紀錄的16宗本土病例,預告將進入第3級警戒,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當地近日的確診原圍繞華航機師,惟不明個案已湧現,新北和宜蘭俱有大群組,市場憂慮營商將大幅受限,令加權指數一度急瀉逾8%。

 

  新加坡亦增10宗社區確診,一連兩天達雙位數,當中樟宜機場群組再增7例,且僅為4個牽涉印度變種株的群組之一。即使當地上周起大幅限制外勞入境、急推大型檢測,官方估計仍要月底才有機會控疫,在在提醒港府,停航宜緊不宜鬆,熔斷機制應明確加入世衞剛升至最高「令人憂慮」級別的印度株。

 

  馬來西亞今年每日新症幾乎從未低過1,000宗,昨僅計包圍吉隆坡的雪蘭莪已逾2,000宗,全國共增4,765宗,即日實施行動管制令,禁止跨縣跨州,以及一切形式的社交聚會,警方更聲言派出無人機和突擊家訪,嚴陣以待。

 

  而本港正式推出10款認可新冠疫苗列表,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環球大部分地方獲評中風險,只要已完成接種,入境者在港隔離期可由21天減至14天。港府今後須不停檢視評級,如大馬似比瑞士更應列為高風險,額外要求上機時持陰性檢測,才更令人安心。

 

  有別可出口豐富天然資源的澳洲,已準備封關至明年中,香港亟需與內地及近鄰恢復往還,故既要提升酒店檢疫和檢測質素助把關,更須建立堪比以色列和英國的疫苗保護網作後盾。僅3.5%和0.5%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的大馬和台灣,固然是反面教材,但當已達30.8%的新加坡都未能自保,未及星洲一半的香港更要加油。

 

美推專車接送 地鐵站可打針

 

  印尼最新大型醫護接種研究顯示,科興可提供有效保護,可100%防死亡、94%防感染、96%防入院,港府今後推動該針劑時,大可多加引用;要全面推高兩款疫苗的接種率,或可參考美國的誘因。

 

  美國總統拜登為求7月4日獨立日達到7成接種率,日前公布連串措施,包括夥拍召車平台如Uber免費來回接送打針,亦會加開便捷的接種點;在地方層面,底特律人每接載1人到接種中心可收50美元禮券,紐約市開始在地鐵站讓人無預約接種,更送贈7天車票;而提供有薪打針假、方便員工休息的公司,同樣與日俱增。

 

  雖然本港社區變種病毒群組剛剛再增一宗,但已連續5天沒不明個案,成果得來不易。正如新加坡抗疫舵手黃循財所言,根據以往經驗,只要有一次疏忽或不負責任的行為,病毒就有可能傳播開來,甚至在社區造成超級傳播,本港要爭取復常,官商要合力提供更多誘因,鼓勵市民當即打針。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