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5-14 07:52:44

通脹急升股市挫 加息疑雲揮不去

 

  美國通脹創下近13年新高,昨天震散全球股市。市場縱有聲音憂慮聯儲局落後形勢,縮表、加息來得太慢,反恐挫損就業和經濟,但為數不少的經濟師相信局方,物價升幅出於低基數效應、供應鏈樽頸等,料屬暫時,仍需審視更多數據,才能決定應否提前收水。這兩股勢力拉扯之下,大市波動可期,散戶尤要審慎為上。

 

儲局緩慢加息 曾挫就業房屋

 

  美國公布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升0.8%、按年則升4.2%,創下2008年9月以來新高。雖然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強調通脹應該短暫,且今次僅單一數據,但坦承升幅超預期,令市場加息預期急升溫,由2023年初推前至2022年尾,比儲局目標快了約1年。亞太主要股市昨日悉數下跌,港股大瀉512點,以7周低位收市。

 

  瑞銀經濟師Alan Detmeister認同通脹終會放緩,惟同時相信4月通脹數字,會加強儲局落後時勢的觀感。上世紀60、70年代,美國的大政府取態,疊加石油危機和金本位制度崩潰,曾令通脹失控升至雙位數,儲局觀望良久始大幅加息,結果重挫就業及房屋市場。

 

  當然,既有數據絕非一面倒,不少專家強調仍要多看幾個月數據,如今天的零售數據,才能說清走勢。舉例說,二手車輛價格飈升10%是上月物價上漲最大推手,固然因為美國人受惠政府派錢,且解禁後要外出,需求驟增,而供應鏈層面上,汽車生產受環球芯片短缺拖累,也令人改買舊車。

 

  昨晚公布的4月生產物價指數按年升6.2%,創2010年新高,但與消費物價指數一樣,背後有去年同期極低的基數。大宗商品價格近期升勢強勁,鋼產品價急升推高上月生產物價指數,可由真正生產需求帶動,但亦包括投機炒賣和通脹對冲,因果待定。

 

職位未及疫前 工資升幅關鍵

 

  克拉里達上月曾指,當工資升幅持續快過生產力,且有證據反映商企轉嫁上揚成本給消費者,或才有機會出現「持續上升的通脹」。

 

  按他周三最新的講法,倘聯儲局覺得有需要,將毫不猶豫出手遏制通脹,局方早已預期經濟重啟會帶來上升壓力;現有數據未致令他們改變計劃,目前繼續竭力支持經濟,還有「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完全就業,那時才會考慮減少每月買債1,200億美元的規模。

 

  另一儲局官員、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同日亦指,美國勞動力市場仍比疫前少了800萬個職位,經濟復甦仍是漫漫長路,需要局方政策支持。

 

  現時,市場每有通脹相關數據就憂慮或炒作收緊銀根,有分析相信,儲局今後只能更努力主動解說為何一直堅持己見。當今正處儲局和市場不斷角力的關鍵轉折位,所謂通脹利好資源股、加息有利銀行股等傳統看法,都充滿變數,唯一不變是變化,風高浪急之際,投資者要緊盯關鍵變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