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7-22 07:51:59

氣候變化水淹眉 全球合作減災難

 

  河南連日經歷破紀錄暴雨,人命傷亡慘重。環球氣候不斷暖化,所謂百年、千年一遇的極端自然災害愈趨頻繁,從治標角度,各國政府須建立完善預警撤離機制,好讓公眾及早警惕準備,但要真正治本,更應盡快攜手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有別中國與歐洲長久合作應對氣候問題,美國口說致力防止升溫超過攝氏1.5度,卻不忘私利,砌詞禁止進口新疆太陽能板原料,妨礙環球合力掙脫困境。

 

暖化促成天災 官民均須警惕

 

  河南省會鄭州從周六晚起一連3天降雨達617.1毫米,幾乎等同平常1年雨量。單計前天下午4至5時間,已超200毫米,令地鐵突發淹浸,至少25人死亡。

 

  世界氣象組織不久前警告,熱浪和其他極端天氣,只會愈來愈多。全球暖化加劇溶冰、增加大氣含水等因素交織下,今年已有澳洲新南威爾士、日本靜岡同遇破紀錄水災,德國西部近日也有「500年一遇」的水浸,共奪走逾180條人命。

 

  不論河南抑或德國,政府已較早預測暴雨將至,惟外媒指德國很多人沒當電視、手機警告一回事,只有官方響起類近空襲警報、拿出揚聲器呼籲撤離的地方,傷亡才較少;微信公眾號「團結湖參考」亦分析,河南今次官緊民鬆,大眾根本不知危機將至。

 

  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中國成為紓緩環球暖化的力量,但社會未有相應認知和警戒。內地組織青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曾訪問5,400名年輕人,竟有近6成錯指臭氧層破洞導致了暖化,不知溫室氣體才是元兇。

 

  科學家相信,環球暖化是北美上月反常大熱浪底因,也令山火季節提早到臨,11月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更令人翹首以待。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聲言,美方正不分敵我合作令升溫限於1.5度,又謂只有美中聯手,國際始能化解眼前的「自殺契約」。

 

中歐積極減排 美國未見政策

 

  最怕一切只是堂皇空話。美國商務部上月才宣稱中國多家太陽能巨企剝削新疆勞動力,禁止進口其原料。內地佔環球多晶硅板市場半邊天,美方最新禁令不過砌詞抹黑,與特朗普時代的關稅一脈相承,究其原因,其實只為扶持壯大美國自身欠缺競爭力的潔淨能源產業。

 

  相反,中歐早於2005年便建立氣候夥伴關係,即使經貿關係緊張,習近平今年4月仍與德國總理和法國總統視像對談,加強氣候變化合作。這邊廂,中國和歐盟經過多年的碳交易經驗交流,上周分別啟動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以及擬議開徵碳邊境稅,同心爭取未來達到碳中和;那邊廂,美國光說不練,還準備削減氣候撥款來爭取跨黨支持。

 

  美國每年人均排放18.44噸溫室氣體,中國為8.87噸,全球排名分別為11和45,但共佔總量約4成,確需協力才能紓緩問題。不僅中方呼籲美方為重要領域開展協調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美國40個團體上周亦聯署,促請總統拜登和議員優先與華共同遏止氣候暖化,別再於新疆、香港等議題生亂,因為結束美中陷入的新冷戰,與地球存亡攸關!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