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9-20 07:55:04

內地通關露苗頭 港加勁谷針爭清零

 

  香港爭取與內地通關終有苗頭!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在深圳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後返港,表示討論到通關問題,強調已反映香港市民熱切期待免檢疫過關。林鄭更引述韓正指,「很明白」港人訴求,韓正即場要求有關部門安排雙方專家對接,爭取逐步有序通關。

 

星與病毒共存 疫情反撲超預期

 

  雖然短期內相信仍未能通關,但這無疑是個好開始;香港亦要多管齊下,做好各方面防疫工作,爭取早日通關。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要維持抗疫下兼顧經濟復甦,一段時間以來都面臨兩難。一方面,國際商會要求放寬來港限制,但另一方面,內地以零感染為目標下,香港亦需要起碼「清零」方有可能恢復通關。

 

  港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表示,香港接種率不達8、9成或以上,都不會考慮轉為「與病毒共存」。他稱和內地通關對本港經濟十分重要,但相信本港仍需持續一段時間本地零感染,並要達到高接種率。香港目前累計有逾44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適合接種人口65.4%。

 

  以新加坡為例,8月開始逐步解除限制,嘗試最終「與病毒共存」,但至今才個多月,形勢似不太樂觀。當地上周六新增確診人數突破1,000大關,重回去年4月疫情大爆發時水平。新加坡目前累計有近900名患者住院,其中超過100人需要額外氧氣供應維生。當局直言,新一波疫情在Delta變種病毒下比預期來得急,醫療系統目前正承受壓力,並呼籲症狀輕微者不要前往醫院。

 

打鐵還需自身硬 鋪平通關障礙

 

  誠然,與病毒共存雖是長遠需要探索的方案,但現階段而言,仍具有很大實驗性質,甚至是一場賭博。反觀「清零」縱難度不少,但至今仍然行之有效,可謂更符合社會利益。因此本港首要目標,應當是決心穩定抗疫形勢,給予內地信心,爭取盡早通關。

 

  打鐵還需自身硬,韓正指示有關部門跟進對接通關事宜,但本港更應多管齊下鋪平通關道路。

 

  港府除繼續努力宣傳谷針,令社會建立廣泛保護屏障,並堅持做好外防輸入之餘,同時亦適宜在中央協調下,加快與內地專家和對口單位,做好內地回港人士已在使用、創科局開發的港版健康碼對接工作。

 

  對內方面,港府則要及早消除港版健康碼全面應用的潛在私隱規管障礙,並及時向市民講解資料去向,釋除疑慮,讓更多人樂意自由自願使用。

 

  而個人方面,尚未打針的市民應盡公民義務,早日接種,建立個人屏障,為已為人,爭取社會復常。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