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10-20 07:56:30

京嚴防疫情回升 港通關碼須嚴謹

 

  內地新一波疫情持續擴大,自駕遊新冠群組傳播鏈已延至7個省市。北京的冬奧本月已開始測試賽,下月又有六中全會登場,定必更嚴陣以待防疫,本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近期就紛紛被禁赴京。

 

  與內地盡快恢復免隔離往還是港人的共同目標,港府有需要及早釐清俗稱「通關碼」的「港版健康碼」追蹤安排的混亂信息,也要力拒恐比Delta更易傳播的變種病毒株入侵,竭力取信於中央。

 

下月六中全會 京更嚴陣以待

 

  全國截至昨天凌晨新增9宗本土病例,遍及陝西、內蒙、湖南及寧夏,北京、貴州和甘肅等隨後再通報新增外省關聯病例。

 

  多地開始「軟封城」,北京加強管控進京人士,出現病例的屋苑已全面封閉。廣東為防輸入,亦呼籲十一假期以來入境的民眾,48小時內接受檢測。

 

  中央政治局委員前日聚首北京開會,下月8日至11日又將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推出第三份「歷史決議」,茲事體大,更不容出亂子。在此背景下,本港本月初出現不明個案,51天清零紀錄斷纜,北京遂接連禁止譚耀宗,以及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等出席會議或活動,就反映其嚴謹的考量。

 

  雖然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中央理解兩制下防疫規則會有差異,但兩地政策始終應盡量看齊,以免本港成為弱點。不少人拿昨日恢復與珠海通關的澳門比較,指其「澳康碼」僅為主動申報系統,但當地仍然嚴禁外國旅客入境,也多次為零星確診全民檢測,傳播風險顯然比本港低。

 

  據譚耀宗表示,本港爭取與內地通關,最重要是結合兩地健康碼,設有追蹤系統。社會已有一定準備,有意北上人士需與內地分享個人風險資料,問題是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提及,已向內地部門提交3個記錄行蹤的建議方案,包括自願上載「安心出行」資料,但強調兩地仍須為實名制追蹤達成共識,政府與建制派信息明顯不一,令人混淆。

 

  事實上,港人北上後,始終要轉用各省市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誠如前特首梁振英所言,滿足對方入境要求是常識,不喜歡可以不去內地,港府必須在下次兩地專家對接會議後,就市民在港應否自願受追蹤,交出更明確答案。

 

  爆疫以來,本港發展出圍封強檢、污水監測等有效招數,但俄羅斯駐港領事館免隔離外交人員染疫的案例,的確證明了中央憂慮港府免檢政策是有理有據。

 

英爆易傳毒株 港防聖誕輸入

 

  目前,選擇與病毒共存的英國和新加坡,重症及死亡數字皆持續上升,料比Delta傳染力高10至15%的AY4.2毒株,更火速在英國擴散,在在提醒即將為聖誕來港人潮,增設15至20%檢疫酒店房間的港府,盡快推出已完針高危群組3天1檢的新安排,根絕酒店內交叉感染的潛在風險。

 

  內地著名流行病學專家曾光表示,中央想開國門,免疫屏障還須更牢靠,但可細看其他已開關國家摸着石頭過河的經驗。北京與疫下維持相對開放的香港,今後能否安全恢復免檢往來,相信研判風險是最重要關鍵。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